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以變制變 放大台灣格局!

杭東

中華人民共和國近年來頻頻破壞海峽兩岸現狀,搞斷交或打壓國際空間的法西斯霸凌動作,地球村已是「全都錄」!台灣更須在「維持現狀」下,「以變制變」,讓美、日盟邦知道北京的流氓作風,及台灣的奮勵自強!故當前立即性的對策作為之一,首先就是改組陸委會!次而別再「中國」了,就光明正大稱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才夠尊重!(參見:請將「中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文)

首先,也就是在行政院下設「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務辦公室」(國中辦),和北京一樣在「國務院下設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如此才符合對等、互惠、尊重的和平交流要旨!

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設「國台辦」,台灣卻設「行政院中國大陸事務委員會」,是對北京的不夠尊重!況且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政以來,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現在台灣反「一廂情願」,說是中華民國憲法要包括中國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云云,簡直不通! 無怪北京要惱火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如今由中國國民黨執政的中華民國,早已在廿多年前於台灣民主化了,經歷三次政黨輪政,自己也成為民主國家的「在野黨」。而所謂的「國共」在中國大陸的恩恩怨怨,事實上也早已畫下句點!

台灣須在「維持現狀」下,「以變制變」,讓美、日盟邦知道北京的流氓作風,及台灣的奮勵自強!故當前立即性的對策作為之一,首先就是改組陸委會。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央社)

現在北京的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可說是其來有自的。甚至連共軍過去打台灣的將領,還羞辱中國國民黨是「爛泥扶不上牆」!所謂的「大陸同胞」,亦已過時,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為「台灣人」,難怪會有「台胞證」設計!即使你要說自己是「中國人」,對岸仍視閣下為「台灣人」!結果偏偏有些不懂事的人,整天妄想「中國、中國人」,處處與台灣作對,還不願認同,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看笑話!現頂多給「靠攏分子」(過去對國民黨人巴結共產黨的雅稱)一個「準國民」(次級國民)待遇,就已「皇恩浩蕩」,簡直讓國民黨丟臉丟到家!反而顯示在台灣的台灣人,卻能頂天立地,擁有民主核心價值的文明人!

復次,今天剛好有則重要新聞,就是美國國務卿(Rex Wayne Tillerson)回應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說:「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於6月15日通過《台灣旅行法》(H.R. 535 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國和台灣在各層面進行訪問。《美國之音》報導,今年初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薛爾曼(Brad Sherman)與外交委員會主席主席羅伊斯(Ed Royce)共同提出《台灣旅行法》,除了原始發起人外,法案表決前共有10位跨黨派議員聯署。該法案強調自台灣關係法以來,台美關係因美國自我約束與台高層互訪,因此缺乏溝通。法案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在各個層面進行訪問」。

其實,「自由限時批」在今年2月16日就撰文「台美關係不斷升級已接近『準國家』關係」!說明台美實質關係增進的跡象。諸如:歐巴馬前總統,就已在去年12月25日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取消台美軍事交流的相關限制,獲參眾兩院兩黨壓倒性地通過!台灣朝野在面臨瞬息萬變的世局中,應及早綢繆川普新定義下的「美國自己的一中」,作全方位(包括政經、貿易、軍事等)的因應,不致錯失良機!

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不久前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致詞時表示,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這是一種「具象徵性的表示」。他並指出,美國在世界各國的外交使館均設有陸戰隊之家(Marine House),「台北也會有」!

而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更在就任前的國會聽證會上,對美國國會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認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國際媒體的看法認為,川普新政府與台灣的軍事關係可能更為緊密,對台軍售也可能增加。像在今年初,台灣特戰步兵、裝甲與砲兵,便與美軍部隊的戰術層次交流,雙方聯合觀摩操演,進行實兵演訓。過去因外交限制,我方官方在美國不能公開使用國旗,但現在中華民國國旗也已被允許在美軍演訓時公開,雙方互動良好。

另從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在今年初赴美訪問,不難看出,台美關係的突破性進展,台灣立委訪問團能進入美國國務院杜魯門大樓(Harry S. Truman Building),會晤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堪稱是「台美史上首次的突破」! 簡言之,台美朝野的關係加強,與恢復一個正常民主化國家的外交實質關係,則是指日可待!而與日本更是不在話下。別忘了,川普的大戰略基本上是「防中親俄」,現階段則為解決北韓問題,不得不與北京虛與委蛇!只要看在南韓的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堅持不變,南海問題的堅持不讓,連習大大要求撤換美太平洋司令,亦是堅持不理!此「三不」,便知川普及他的鷹派團隊,皆非省油的燈!

「自由限時批」更在今年3月16日呼籲「國安體制和國安法必須一條鞭!」無須組織疊床架屋,或「繁文褥節」,「令出多門」之虞,不如抓綱、精要,並博採先進民主國家國相關國安法規,揉融納入原有的「國家安全法」(較「籠統」),採一條鞭做法,以建立符合民主憲政監督機制、保障人權的國安體制,才能克竟事功(根據媒體報導,國安單位曾估計,中共間諜在台約有5000人,且統計從2002年至今破獲的共諜案有60件,其中,馬政府2009年開放大三通前、八年間偵辦18件;開放後的近七年偵辦42件,為開放前2.3倍,而軍中比例較高。前一陣子,還有派駐馬祖的將領當共諜,顯示「保防弱、警覺性低,缺乏憂患、危機意識」,然此只是冰山一角,例不勝舉)!

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不論修憲、兩岸(特殊國與國)監督條款、修《公投法》等,都該堂堂正正依民主國家的政治正規而行,不必在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共產黨的反彈(想當年共產黨是怎麼在蔣介石和國民黨壓制反抗下崛起的?!)小英當局必須起大破大立的帶頭作用,才能有「全方位」的創新面貌! 今天台灣面臨接踵而來的外交的斷交危機,自應不憂不懼,改革內政,強化經濟民生,以站穩腳步,並堅定地朝民主化、和壯大台灣的目標方向,勇往直前,廣結善緣,就會有重大的轉機! 同時,面對「維持現狀」的頻遭中華人民共和國破壞(乃「理所當然」,不值得奇怪),則應有因變的機制和標本兼有的作為,以改組陸委會,提升至行政院「國中辦」(相關的部會配合)為首要,會讓人耳目一新!且鞏固國安、國防,提高憂患意識,當是台灣再起的重大契機!

看來,北京如此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和搞斷交動作,卻反而是台灣的「貴人」!促使台灣更能惕勵奮發圖強,吾人除應向國際宣示建立兩岸,為兩個「特殊的國與國」實質對等關係,以加強雙方的互惠、尊重和平交流,並須努力以台灣的名稱,參加國際或非政府組織的活動,才是放大台灣格局的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