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台灣同志平權花朵在紐約 Pride March 驕傲綻放

對於台灣來說,今年是同志平權運動大躍進的一年,在同一群人的努力奔走募資之下,台灣花車會再度參與紐約同志大遊行。即使台灣在國際政治環境持續受打壓,台灣在人權上,尤其是同志平權的進步與驕傲是要讓世人知道的。

NYDECO

紐約市一整年當中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遊行,但其中最受矚目也最被紐約客期待的三個遊行活動應該是春天的復活節遊行(Easter Parade),十月底萬聖節遊行(Halloween Parade)和即將在這個月底舉行的同志驕傲大遊行(Pride March)。

在1969年六月二十八日格林威治村抗議歧視同志的「石牆暴動(Stonewall Riot)」發生之後,同年十一月在費城一項「美東同志友好組織」的會議中,首度提出要在隔年「石牆暴動」一週年紀念在紐約市舉辦「同志大遊行活動」的計畫,至今47年來,這個每年參加遊行的團體和個人數目以及圍觀民眾持續增加的街頭慶典,早已成為象徵充滿多元文化的紐約市的代表性活動之一。

每年六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是紐約同志驕傲大遊行的日子,遊行終點是1969年「石牆暴動」發生地石牆酒館(Stonewall Inn)。(圖:作者提供)

九零年代剛來紐約唸書時,學校放暑假後的第一個最重要活動,就是到第五大道觀賞這豔光四射,充滿動感活力的同志大遊行。如果剛好有朋友從外地來更是會帶他們來參觀,「開開眼界」。其實當年看這遊行有「開眼界」的心態,真的就顯示以前對於LGBT族群和文化的不了解,但不可諱言的是,觀看遊行過程的喜悅和感動遠大於驚奇。許多平常必須壓抑,掩飾自己性向的紐約客,能夠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毫無顧忌的表現真正的自己。誇張的裝扮,精實的肉體,花車上動人的舞姿十足是瘋狂歡樂的嘉年華會。

紐約「同志驕傲遊行」參與者個個身材姣好,而且都精心打扮,可以說是紐約最賞心悅目的嘉年華會。(圖:作者提供)

2015年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宣判各州政府不得拒絕承認同性婚姻的註冊和其合法性,是美國同志平權運動的歷史里程碑。那年的同志大遊行處處可以看見Love Wins布條標語,也是歷年Pride March最熱鬧盛大的一次。台灣在今年五月底大法官釋憲中,裁定目前民法不能保障同性婚姻平權屬於違憲,必須在限定期間內修正,也象徵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當年發起這項爭取同性婚姻平權訴訟,台灣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今年獲邀將參加紐約的同志驕傲遊行,並會站在遊行的首輛花車上公開向紐約客們致意,接受歡呼祝福。

2015年的「同志驕傲遊行」因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判決讓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因而盛況空前,引來數百萬人一起慶祝。(圖:作者提供)

事實上,旅居紐約的台灣民眾和留學生在每年的同志遊行活動並沒有缺席。除了個人的參與外,2005 年「台灣酷兒之友(Friends of Taiwanese Queers)」就以台灣酷兒的名義參加遊行。不過,一直到2010年在紐約台僑社團與紐約台灣同志共同努力之下,台灣同志隊伍首次以大型花車參加,向世人表達台灣民間對同志友善與對同志平權的重視,同時也為每年十月底在台北舉辦的「彩虹遊行」做宣傳廣告。這項壯舉之所以可貴在於所有準備過程,活動報名費,花車租賃和佈置與標語傳單全部都是由台僑和留學生出資、出力來完成。

同志團體「Friends of Taiwanese Queers」在2005年持Taiwanese Queers的布條參加遊行(左);2010年旅居紐約台僑許伯丞和莊軒共同企劃佈置,讓「同志驕傲遊行」首度出現台灣花車(右)。(圖:許伯丞)

在能夠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的考量下,想到租用花車來參加紐約同志大遊行,長期在紐約舉辦台灣相關活動的許伯丞說,他不是不曾向政府相關單位尋求贊助支持,卻始終因為「涉及敏感議題」為由四處碰壁。即使同樣是參加遊行的台僑和同志團體之間,在遊行當中想表現主題的路線也曾經有過分歧。可以理解同志團體是平權優先,台灣政治議題為次的想法。不過,長期關心台灣現況的海外台僑在支持同志平權的同時,想藉由這樣的機會介紹台灣,推銷台灣觀光,也可說是理所當然,樂觀其成。每年在台北舉辦的彩虹遊行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活動,在國際間也越來越受矚目,如果能在像紐約同志大遊行超過百萬圍觀者這樣規模的活動先行宣傳,其實也會是很大的受益者,隨之帶來的觀光經濟效益,更是不可輕估。

因為經費問題,相隔六年之後,2016年才又同樣是由台僑和留學生們出錢出力,再度租賃一部花車,以「LOVE, FROM TAIWAN TO NEW YORK」為主題參加遊行,讓全世界認識台灣這個亞洲最重視同志平權議題的國家。(圖:作者提供)

因為經費來源拮据的現實,2010年台灣花車出現在紐約同志大遊行後就這樣停滯了五年,直到去年許伯丞和同樣是2010年一起策劃活動的莊軒再度興起租車參加遊行的念頭後,利用網路募資平台集資,並招攬志工佈置花車,台灣同志花車才又再度出現於紐約同志大遊行的隊伍之中。對於台灣來說,今年是同志平權運動大躍進的一年,在同一群人的努力奔走募資之下,台灣花車會再度參與紐約同志大遊行。即使台灣在國際政治環境持續受打壓,台灣在人權上,尤其是同志平權的進步與驕傲是要讓世人知道的。

如果六月底在紐約參加Pride March看到台灣花車,請給予他們最大聲的歡呼和掌聲,也可以很驕傲的跟旁人說,「我就是來自這個亞洲人權最開放進步的國家—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