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漫遊》保守與進步之爭:韓國炸雞與五花肉的對決

食物的愛好與選擇,很多時候不完全只是用來填飽肚子、或是用來享受小確幸而已,更多時候,食物的選擇是一種「政治宣言」,不管有意識或無意識,我們所吃的食物,往往表現出我們是甚麼樣的人,以及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韓式炸雞與烤五花肉,你喜歡吃哪個?

「告訴我你喜歡吃甚麼肉,我就可以猜出你的政治傾向。」

聽起來好像是句開玩笑的話,不過在這次的韓國大選中,選民對食物喜好的傾向,真的跟其政治立場有點相關。

韓國總統大選剛結束不久,勝負也已經知曉。不過,正在大選前夕烽火連天、硝煙四起的時候,有個專業的民調機構 Realmeter 竟然問起這麼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

「在觀看總統大選開票電視轉播的時候,你最想吃甚麼東西?」

結果不出所料,號稱「炸雞啤酒大國」(Chimaek Republic) 的韓國,在502名作答者中,炸雞得到壓倒性的多數,高達34.7%,次高的依序是豬腳(9.2%)、烤五花肉(8.4)、菜包肉(bossam,用新鮮蔬菜包起水煮五花肉吃,6.4%)、糖醋肉(5.6%)、辣炒年糕(3.6%)、以及其他等(17.5%)。

菜包肉(bossam),用新鮮蔬菜包起水煮五花肉吃的一種韓國美食。

韓國式的豬腳。

然後,研究者再把這些食物與作答者的政治傾向、所支持的候選人與政黨、以及年紀等變項進行交叉比對。經過分析後的結果,卻出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也就是豬肉與炸雞的對決:保守與進步陣營的支持者所喜歡的食物,有著相當清楚的區隔:政治立場保守者,比較喜歡吃各類的豬肉食品(像是豬腳、烤五花肉、菜包肉、糖醋肉等),而進步傾向的選民,則比較喜歡吃炸雞。

與其說是韓國選民的政治立場影響了其對食物的愛好,不如說是因為世代的差異同時影響了這二者。通常年輕選民們的政治立場更傾向進步取向,年長者們的政治立場趨向保守。年輕人喜歡吃炸雞這類的食品,搭配著啤酒喝,年長者們的胃口也比較傳統,喜歡邊吃烤五花肉邊喝燒酒這類比較傳統的飲食方式。也就是說,選民的世代差異,影響了他們對飲食的喜好,也影響了他們對於政治的立場。

從各個候選人支持者的交叉分析,大概更能看出其支持者的世代差異與食物愛好的關聯性。例如,進步政黨的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其支持者在20到40世代中占絕大多數,不意外地也大多是炸雞的愛好者。而極右派的候選人趙源震,其支持者中決大多數選擇烤五花肉,完全沒有炸雞愛好者,大概也不難猜測其支持者大多數是老人家們。

本次韓國總統大選不同候選人的支持者之世代分析。(資料來源:www.sott.net)

不過,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食物與政治的關連性不只是這樣而已,更是被用來成為攻擊對手的象徵性武器。

這個具有爭議性的食物就是豬腳,是保守陣營用來攻擊文在寅的武器。在朴槿惠彈劾結果公開的那個早上,文在寅家門口被發現有前一個晚上叫的豬腳外賣餐具,也就是說,在等待朴槿惠彈劾案結果的關鍵時刻,文在寅家叫了外賣的豬腳來吃。在繁忙的選舉拜票過程中,文在寅也有很多次在傳統市場裡停下來吃商家提供的豬腳。

在朴槿惠彈劾結果公開的那個早上,文在寅家門口被發現有前一個晚上叫的豬腳外賣餐具。

在選舉拜票過程中,文在寅在傳統市場裡停下來吃商家提供的豬腳。

為什麼吃豬腳會變成媒體上的政治議題?這是因為豬腳主要是所謂的「失鄉民」 (北韓移住南韓者)的鄉土食物。

文在寅的父母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到南韓,也就是在那場著名的「興南大撤退」(흥남철수)中,從北韓逃難到南韓的釜山。文在寅則於1953年1月出生在南韓,是「北方難民之子」,父親文勇賢在巨濟島戰俘營裡當傭工,而母親姜韓玉在釜山附近的港口城市賣雞蛋,家中生活清苦。文在寅是家中長子,1972年進入慶熙大學就讀法學系,1975年,由於他參加學生運動抗議獨裁統治的總統朴正熙,遭到逮捕關入西大門監獄服刑並被開除學籍。後來又因為參加學運而被強制徵兵,被分配到素有「魔鬼營」之稱的陸軍特戰部隊,退伍後又因抗議全斗煥軍人政權,再度被捕進入清涼里監獄。他在獄中戲劇般通過司法考試,受訓結束後拒絕接受政府任命法官,選擇回到故鄉釜山與人權律師盧武鉉合開法律事務所,結下兩人在政壇路上的緣分。

興南大撤守當時的情況。

因為「脫北者之子」的背景,文在寅被認為是親北(韓)的進步分子,成為保守陣營大力攻擊的對象。在這樣的脈絡之下,保守媒體強調文在寅在朴槿惠彈劾案公布前夜、以及選舉過程中吃豬腳,不是因為單純想要說明文在寅是「豬腳愛好者」,更是用來指涉文在寅的親北淵源與政治立場,用來激化保守選民的對立情緒。

不過就是喜歡吃的食物而已,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事實上,食物的愛好與選擇,很多時候不完全只是用來填飽肚子、或是用來享受小確幸而已,更多時候,食物的選擇是一種「政治宣言」(political statement),不管有意識或無意識,我們所吃的食物,往往表現出我們是甚麼樣的人,以及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從這次的分析中,我們看到韓國的年輕世代喜歡吃炸雞甚於豬腳或烤五花肉,他們支持進步陣營、支持改革,看起來韓國的未來似乎更有能力進行改革與改變。但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可能過度樂觀。我們不要忘了,人都是會改變的,當年輕的時候一無所有,支持改革很容易,一但隨著年歲增長擁有了更多的權力與資源,是否還會像年輕時候那樣充滿了理想與改變的動力?

我回想自己過去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時候,認識的年輕留學生們都好適應、好喜歡外國的食物,可是較年長的移民朋友們,家裡幾乎餐餐都是吃著家鄉菜。人都是會改變的,也都是充滿著內在衝突的,就像韓國豬腳一樣,不只年長保守的人愛吃,19-29歲這個世代的人也都好愛。

保守與進步的立場,其實往往都是隨著時間情境而變動的。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從我們所愛吃、常吃的食物,往往可以看出我們是甚麼樣的人、以及想成為甚麼樣的人這樣。

參考資料

https://koreaexpose.com/progressives-vs-conservatives-fried-chicken-pork/

http://news.joins.com/article/21358714

http://www.bonappetit.com/story/fried-chicken-bender-south-korea?mbid=nl_nl20170509pm_recipeoftheday&CNDID=13864025&spMailingID=15045235&spUserID=MTM3ODI5NjQxMjU5S0&spJobID=983256232&spReportId=OTgzMjU2MjMyS0

http://www.ohmynews.com/NWS_Web/View/at_pg.aspx?CNTN_CD=A0002323894

https://www.sott.net/article/350439-North-Koreas-favored-candidate-liberal-Moon-Jae-in-wins-South-Korea-presidential-elec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