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金正恩能囂張到何時?!

◎杭東

川普身陷「通俄門」風暴中,一時還脫不了身。不過金正恩再厲害,還是「年少氣盛」,竟然屢勸不聽,又發射一枚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中長程飛彈成功落海(靠近海參崴,亦讓普廷不爽);這下卻讓川普有了翻本機會,就在今天「雷根號」航母與「卡爾文森號」的會合朝鮮半島,便已是「圍城」狀態,蓄勢待發,看來金三胖的皮得繃緊些!

由於川普事前與北京、莫斯科,還有聯合國等,通通打過招呼,並與日本、南韓不停地軍演,又在南韓裝置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更再三軟硬兼施要平壤「棄核」走上談判桌,甚至北京猶「逼真」地演出,讓金正恩惡言反撲(值得注意的是,北韓卻對莫斯科百般溫順)等,不一而足。但因中俄卻一再強調「和平解決非核化」,讓川普進退維谷。

簡言之,美方與日韓的軍事圍堵已是「天羅地網」,而好話、狠話都說盡,但金三胖知道北京、莫斯科「利」之所在,無法對他下手,免得為美韓所乘。使川普不得不先和北京疏通,再使出渾身解數,設法修好與普廷關係,俾能聯手合作解決這個燙山芋!

金三胖知道北京、莫斯科「利」之所在,無法對他下手,免得為美韓所乘。(圖:路透)

例如,川普曾先派和普廷關係好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赴莫斯科,設法溝通化解飛彈打敘利亞的誤會,亦赴歐盟洽談讓俄羅斯重返7G工業國集團峰會等,用心良苦。接著,又在近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和華府長袖善舞的俄駐美大使季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晤談,分享中東盟邦蒐集伊斯蘭國(IS)情資,經媒體報導,引發軒然大波!加上無預警地開除正在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等,一連串嚴峻事件(現更由司法部任命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持續調查俄國是否介入去年總統大選),使川普面臨空前的「通俄門」可能遭彈劾的危機!

姑且不論「通俄門」的真相如何,但川普在主流媒體的窮追猛打下,已是傷痕累累!即便是無辜,普廷恐也不能「伯仁因我而死」,顯然會適時伸出援手,而美國常年辣手又無法解決的北韓擁核問題,就是最佳著力點。況且普廷在美有權勢的朋友極少,像川普的團隊成員,則是最有用的,一旦川普因此失勢垮台,當對莫斯科最不利。

是以,從俄羅斯近日來對北韓問題由冷趨熱,不難看出,對北京亦有警示意味,至少目前的普廷只能「雪中送炭」,不能「雪上加霜」!

像前一陣子,就傳聞「雷根號」航母要與「卡爾文森號」會合朝鮮半島,都未成真。而今天美方突宣布會合圍堵之事,自有其道理在。只要觀察近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還接受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之邀,首度訪問日本設於爭議性東海邊緣、沖繩群島最南端的與那國島雷達站,這是兩位軍事首長首度到訪該處(日本去年設置這座常設情報蒐集據點,引發北京強烈反彈;這座海岸觀測站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距離花蓮港僅140公里,為西太平洋牽制中共的策略之一),事態頗不尋常。

儘管北京強調美中關係如之何,但在協助解決北韓「擁核」問題上,始終態度曖昧,並一再強調要「和平解決」,川普冷暖自知。近來可能躁進之故,拉攏莫斯科整治平壤之事,溢於言表,致「通俄門」疑雲再引發政治風暴,造成對外聲望重挫,讓北京看戲,又讓金正恩「得意忘形」。

在此時此刻,顯然只有普廷是最佳救援投手,北京未必能插手阻擋,當有助北韓的氣燄收歛!起碼讓川普有台階可下,否則蠟燭兩頭燒,畢竟不是辦法,至於能否讓平壤「棄核」,恐將是下一回會合的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