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食安沒完沒了?!

杭東

民以食為天。但台灣的食安問題卻是層出不窮,幾是沒完沒了!(今天發生的「蛋蛋危機」僅是其中的「小數點」例子)而且長期以來,媒體和網路,也沒閒著,幾乎每天一爆,接著,就是此起彼落的一陣痛批,大家都能言之成理,產官學亦是「各說各話」,結果是沒有結果的結果,倒楣的還是吃的人!而且還得接受「教訓」,怪沒知識,沒做好環保,得「上課」學習自保,否則就落伍了。然則,縱使這樣,亦復是「百毒叢生」,反變成「防不勝防」!

民以食為天。但台灣的食安問題卻是層出不窮,幾是沒完沒了!(資料照,中央社)


然後社會又在等著下一波「食安」,繼續開打,如此周而復始,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於是食安淪為「垃圾吃,垃圾肥」的宿命,只能自求多福。而各種癌症、慢性疾病卻不理人,則已悄然進入「十大疾病排行榜」(衛福部發表2014年統計台灣十大死因,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為前3大首要死因。另包括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等均與「飲食」攸關,一年平均每3分13秒就有1人死亡),真是令人慘不忍睹!如果不知自求多福,只好求診問醫,或提早進「安寧病房」,輪流排隊等著和上帝喝咖啡!
類此這幅活生生的「生老病死」寫照,固然誰也逃不了。但如果是莫名其妙被「吃死」,恐怕每個人多很難「甘願」吧!


依往例,官方的慣性,仍是「推拖拉」官僚習氣未改,只知「危機處理」,並採一貫「交差式」的懲戒、處分、改進等「循環」模式處理,只求「關關難過關關過」。但這些「食安」上中下游的「禍首」(都說自己是「受害者」),卻依然故我;有的縱使重刑,亦是「殺頭生意有人做」,況且經過法院「三審」下來,往往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像頂新魏家集團就是最好案例;如今更「改頭換面」,換了「新招牌」,照樣產品大賣!無怪「有樣學樣」,不肖業者群起效尤,大家「能撈就撈」,反正害死人不償命!畢竟飲食問題,乃是「長期慢性」的疾病,不是馬上可以發現的「急性」毛病,打官司亦沒用(證據不易週延,況且時間長,亦易淡忘),這才是真正要命!

像頂新魏家集團就是最好案例;如今更「改頭換面」,換了「新招牌」,照樣產品大賣!無怪「有樣學樣」,不肖業者群起效尤,大家「能撈就撈」,反正害死人不償命!(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再者,專家「紙上」批得一天星斗,說得頭頭是道,為何官方「已讀不回」?!箇中是否有何「隱情」,何以不能公諸社會,何以「無法採用」改進,困難何在?!


在在值得探究!今天最可憐的是大中小學生和上班族(特別是一大票的22K族,學生更多是便宜好吃的「餵食」族),哪有美國時間管這問那,能吃飽幹活就不錯了,於是各種「毒」下肚,累積成疾,連怎麼死都不知道!


像最近雞蛋驗出戴奧辛超標,當然不只是生產者的問題,亦與環保,或是否蛋內殘留的環境賀爾蒙偏高,或當地的水質、空氣等有無遭污染等有關;業者除非沒天良,才會在飼養者過程中添加戴奧辛,但總不能要消費者「自己養雞」吧!豈非笑話!是以,產官學要如何嚴密把關(包括改善生產環境和過程、建立履歷表銷售、資訊透明、經常性查緝等)?就十分重要。除了群策群力的老話外,專家的鞭策和政府部門通力合作,更是重要!


所謂「兼聽則明」,政府高層要學唐太宗對待魏徵那樣,「禮賢下士」,找批評最力的專家協助,設法「對症下藥」,為民造福,始克有濟。否則只會變成「攔得溪水日夜暄」,對大家都不好,不如讓其「堂堂溪水出前村」!畢竟雜七雜八的專家資訊,反易使消費者「霧裡看花」或「一頭霧水」,不如政府當家「博采眾議」,解決食安問題要緊!更是「借力使力」以「趨吉避凶」的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