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八田與一與蔣介石

張銘祐

台南烏山頭水庫紀念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雕像遭到砍頭,引發南部鄉親一片嘩然,很多人直指跟最近『去蔣化』風波有很大的原因,尤其台南市政府去除威權銅像的動作頻頻,台北市內湖也有蔣介石的塑像遭到砍頭。

台南烏山頭水庫紀念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雕像遭到砍頭,引發南部鄉親一片嘩然,很多人直指跟最近『去蔣化』風波有很大的原因。(本報社合成圖)

    尤其中國國民黨面對歷史責任往往黨意大於研究的史實,照理說這只有威權國家才會為了權力發生的如北韓與中國,今天的國民黨亦是如此,網路上一語道破:『祂,在台灣沒有殺過一個人』。

    如果單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台灣人每年會去紀念祂甚至沒有政治目的,祂從1910年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就到台灣任職到死後葬在台灣,1941年出任務到菲律賓要勘查水利技術,不幸往來日本演講間被美軍魚雷打中搭乘的『大洋丸』,來不及逃生,而後葬在台灣,其妻子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妻子外代樹自縊在烏山頭水庫並留下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思念八田與一的原因不是只有烏山頭水庫的興建與嘉南大圳,而是改變了台灣水利建設與台南與嘉義地區農業灌溉的問題,而是永續的培養水利人才,甚至是台灣最早做出農業耕作規劃的人『三年輪作給水法』讓台灣在蔗糖、稻米灌溉無虞,使得台灣人感念八田與一與妻子在台灣貢獻。

    但是在國民黨的教育之中不斷的醜化八田與一的貢獻,說什麼台灣人媚日崇拜皇民化….等言論,事實上反觀現在去蔣化的問題,因為歷史資料陸續的公布,蔣介石1945年是接管但跟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有極大主導,甚至之後的清鄉運動到白色恐怖在台灣殺害無數,然而八田與一在台灣讓嘉南豐衣足食,而蔣介石在代管台灣期間政權佔據日產,甚至將台灣大量的糖米食糧強迫徵收,運往中國戰區,使得台灣人生活變得困苦,造成日本引近現在化的殖民地,被期待的祖國派掠奪,台灣諺語才會形容:『吃銅吃鐵(甲黨甲替),有毛吃到棕簑….』相較之下台灣人可以自行判斷,是誰在造成對立?

(作者為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