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明哲事件凸顯中國的極權思維

顧貯拳

李明哲妻子試圖到北京營救丈夫,在國台辦註銷台胞證之後,在桃園機場就被拒絕登機,連中國都去不了。李明哲妻子急於營救丈夫,人之常情,北京如此粗魯漠視人道,冷血之情讓人髮指。就在李明哲妻子前往北京的前夕,突然收到兩岸掮客的密函。言詞霸道,只有北京有話語權,家屬只能任人擺佈。

李明哲妻子急於營救丈夫,人之常情,北京如此粗魯漠視人道,冷血之情讓人髮指。(EPA)

兩岸自1949年以來,官方交流中斷數十年,但是兩岸掮客從來沒有消失。無論是台灣這方的人也好,中國那頭的人也罷,許多人樂的在兩岸之間扮演角色。過往兩岸掮客大多背負政策指導的角色,向對方釋放政治訊息,尤其在美國敦促下,無論兩岸關係冷熱,這樣子的溝通模式從未間斷。

過去,台灣人被抓不是第一次,中國試圖透過兩岸ㄏ放人也不是頭一遭。但是,抓了非軍職或刑事犯罪的台灣人民,卻幾乎可以說是頭一遭。中國可能認為,過去台灣軍情局也有人在越南被抓,一路押回中國受審。台灣沒有劇烈表態,家屬的態度也沒有這麼受到媒體重視。

但是,這次有二個最大不同。首先,李明哲是台灣普通人民,沒有官方色彩、沒有軍職背景,甚至連公務員背景都沒有。再者,現在是2017年,社群媒體力量甚劇。即使中國四川目前如火如荼的抗爭事件,政府就算斷網斷電也無法抵擋消息不斷流出。因此,我們要嚴肅提醒中國的是,請儘速恢復兩岸正式的聯絡機制。兩岸已經夠複雜,沒必要一直走暗巷。中國已經放棄買辦政治,難道要改走掮客政治嗎?買辦被人詬病的就是以壟斷的權力,來撈取好處。不只有害兩岸互動,更增加誤解衝突的可能。

中國正朝著後極權主義國家發展。對內的控制力道,比過去極權國家更強。而且更有彈性。但是,這彈性建立在運氣上,每一次都可以是例外。就像中研院學者吳介民出的新書吊燈裡的巨蟒一文所形容,中國已從巨龍化為巨蟒,寧靜而惡毒。隨時出其不意的凸襲,平時卻又靜悄悄的讓你忽視他的存在。

但中國政府對內可以玩這套,但是若對兩岸關係也玩這種出其不意、冷血凸襲的方式,兩岸只會惡性循環。而且,這責任更該由中國承擔。

我們都期望兩岸建立起長久安穩的制度性溝通,不樂見例外式的互動。李明哲事件絕不是中國誤抓或誤判,而是蓄意而為。如果又是蓄意抓人,又想故意繞過執政者放話,將來兩岸關係發展問題叢生,不只不利習近平十九大穩定布局,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壞印象更只會有增無減,兩岸將更加離心離德。

(作者為研究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