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珍惜生命健康、重視醫療品質

◎謝炎堯

李源德教授等資深內科醫師要成立聯合門診,預計花費一小時診察一位初診或重病病人,收取診察費一萬二千元,飽受指責。初診或疑似罹患心臟病或癌症病人,醫師需要仔細詢問病情,包括生活史、過去病史、用藥內容和家族健康狀態,親自量血壓和脈搏,請病人脫衣從頭檢查到腳底,再向病人說明病情和 交代吩咐各種必要的檢查,用藥理由和應注意事項,繕寫病歷,完成全部診察過程,大約需要一小時,每日工作八小時,診察八位病人,一個月工作十五日,收費一萬二千元,總共一個月才有一百四十四萬元的收入,維持醫師個人和兩位護理師的生活費用以及診所的開銷,提撥醫療糾紛賠償準備金(相當於繳納醫療糾紛的保險費),絕非謀取暴利。

健保改革迫在眉睫,落實分級轉診制度,振興基層診所業務,而不是一再的扣點、縮衣節食,不敢捋虎鬚者,不能成大事。(圖取自網路)

李源德教授在台大醫院看病,健保給付診察費只有新台幣二百二十一元(二百六十元打八五折),不如獸醫師的診察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請大家理智的思考一下,這樣微薄的診察費,如何能妥善照顧病人的健康?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今年一月總平均薪資為九萬三千元,大家都不相信,而為何會相信我們的全民健保是全球頂尖的?(二零一五年雙十節馬英九總統國慶文告)。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調查自2011年3月至2013年4月間,二十九個國家的民眾對醫療品質的滿意度,台灣排名第二十七位,不如菲律賓、南韓、智利和波蘭(Blendon RJ, et al. Public trust in physicians-U.S. Medicine ininternational prespective N Engl J Med 2014;371:1570),我國健保局自行調查的民眾滿意度是七成。

民眾一生只有罹患重病,才需要花費一小時接受詳細診察,不會致死的疾病,命不該絕的時候,不看醫師也能不藥而癒。民眾生病時,不知是重病或小病,因為罹患重病的機率極低,所以絕大部分都能順利康復,沒有注意到醫療品質的重要性。今年二月底的寒流襲台,造成六十八人猝死,他們不是被凍死,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沒有被發覺或沒能獲得優良的照顧,氣溫降低觸發併發症而死亡,時有所聞的所謂「過勞死」,真正的死因也是如此,這些人,就是對全民健保品質不滿意的三成民眾,他們期待李源德教授模式的健康照顧。

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和黃世傑衛生局長,都是台大的教授,您們都是內行人,請您們秉持良心、良知,告知民眾台灣的醫療品質真相; 鼓起勇氣、拿出魄力,支持提升臺灣的醫療品質,拯救病人。而衛服部以關閉醫學中心院外診所,振興基層診所的業務,就如同勞動部的一例一休,將造成三輸的災害,只會造成民眾求醫的不便,加重醫學中心掛號的困難,引起民怨,進一步貶損林全院長和蔡總統的民眾滿意度。振興基層診所業務的唯一途徑是提升醫療品質,李源德教授團隊關心台灣民眾健康,勇敢跨出醫療改革的第一步,值得支持。

台北市與李源德教授資歷相當的律師的談話費,一小時收取一至二萬元,李教授收取診察費一萬二千元,合情合理。就如同窮人沒錢聘請律師,法院會提供義務律師協助,低收入戶無法負擔一萬二千元的診察費,臺北市政府可以動用社會救助金,在台北市立醫院提供相當的照顧,這才是三贏的政策。

(台灣大學內科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