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遊藝術史》「日本美術之最」展裡的個性派雕塑

看過繩文時代的遮光器土偶嗎?他是外星人嗎?日本的不動明王像為什麼都那麼嚇人呢?展裡的個性派雕塑如何而來?故宮南院去年底開始,展出國內有史以來最大一次的日本美術展覽,「日本美術之最」展。還沒看過展沒關係,但可以先了解一下。

漫遊藝術史

有關「日本美術之最」展,媒體上已經可以找到不少資訊。它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日本美術展覽,展品有151組件,包括六十餘件屬於「國寶」、「重要文化財」和「重要美術品」等級的作品。尤其難得的是,展品時代由史前時期到二十世紀初,簡直就像是一本日本美術史,以3D的方式,完全展現在你眼前。即使親訪日本,都未必能看到規模這麼大,規格這麼高的展覽。這樣制式的介紹,可能並不讓你動心,進而動手訂高鐵票去嘉義看展。那我們用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作者任性的自問自答(並且有可能答非所問)。

問:繩文時代的遮光器土偶(1)是外星人嗎?

一定有人會這樣問的吧! 看到那樣的大眼睛,還是大眼鏡。遮光器土偶,是現代學者給的名字,緣於它臉上如護目鏡般的特徵。雖然它看起來頗具現代感,但  並  不  是  某位藝術家獨一無二的創作。繩文時代後期(西元前1000至400年左右),類似的土偶數量不少,因此對當時的人群來說,可能有某種共同認可的意義,最有可能的是信仰上的意義。因為當時沒有任何文字的紀錄,所以只能猜測。(如果你是學者,就不能隨便猜測,而是要作合乎邏輯的推測。)

可能性一:土偶代表某種神,或是巫師。看看它除了大眼睛 (大眼鏡) 之外,還有那麼誇張華麗的頭飾,絕對不是普通人。附帶說一下,展場的櫃子非常棒,四面都看得到。如果你要模仿它的頭飾,細節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用擔心頭後面怎麼弄還要自己想像。

可能性二:作為豐收或多產的象徵。學者認為它是「她」。因為細腰、豐臀,以及較明顯的胸部 (以現代人的眼光看也沒那麼明顯),一般認為應該是表現女性,而且可能有祈求豐收或多產之意。

可能性三:土偶在儀式中作為「替身」。繩文土偶常可見被刻意破壞的痕跡 (用利器割裂之痕)。針對這種現象,有些學者認為或許是當時儀式的一環。比如說,以土偶代替某個生病的人,祈求病癒。不過,此次展覽中所見的土偶非常完整,是難得的例子。

是不是外星人呢?真不知道。如果你問Keroro,他就說是。

問:不動明王像為什麼那麼嚇人?

多年前 (不告訴你到底幾年),我還是博士生的時候,曾被京都東寺 (教王護國寺)的不動明王嚇著。雖然已在書上看過圖版多次,但一踏入堂內,還是深感震撼。應該是那注視著劍的眼神吧!嚴格來說,並非眼神本身,而是看到不動明王雕像的眼光,確實於三度空間中觸及稍有距離的劍,因而感到不可思議的力量。

雖然在博士課程中對日本雕像下過很多功夫,回台教學後,卻不易把這方面的心得和研究生分享。最主要的,便是學生能親眼看到雕像的機會不多。即使畫作的複製品與真跡仍有很大的區別,但還多少能想像。可是,透過書上或螢幕上的平面圖版看原本存於三度空間的雕像,抽掉了雕像所以為雕像的基本特性…就如喝一杯沒有香味的咖啡。

作為一位被崇敬的佛教神祇,不動明王為何不像佛或菩薩一樣慈眉善目?這個答案很容易可以在維基百科上找到,因此我也不用在此解釋。我們倒是可以想想,每尊不動明王其實長得不太一樣。佛像雖然作為信徒崇信的對象,製作時,卻自然地受到時代的審美觀影響而產生風格的變化。如果比較平安時代前期 (如東寺不動明王),和平安時代後期 (如此次展覽中的作品),明顯地可感受到前者氣勢較強,而後者溫和許多。換句話說,當你走入展場,或許不會覺得不動明王表情很嚇人,而是有些頑皮的樣子。

問:有人覺得,相望的阿彌陀佛和千手觀音,真的長得很不同嗎?

阿彌陀佛像 千手觀音

(左)阿彌陀佛像 (右)千手觀音

大學部的課程上,不時需回答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比如,當我把著名的興福寺阿修羅像比喻為一個平凡的少年時,有同學舉起手,說:「老師,平凡的少年不會有六隻手。」也曾在另一次分析不同時代佛像風格時,被問:「這樣把佛像比來比去,不是很不敬嗎?」

從此,我一定在學期初就向學生解釋,我們尊重個人的信仰,但宗教雕像也是人類文化史的一部份。西方文藝復興時代的聖母子像,東亞佛教的佛或菩薩像,都可以用審美的觀點去欣賞,也可以用風格的角度去分析。如果這樣的說法,你能接受的話,當你在展場中,站在十三世紀的阿彌陀佛像和十四世紀的千手觀音像中間,一會兒看看這個,一會兒看看那個,真有很大的樂趣。

兩尊像,真的很不一樣呢! (學生說:手的數目完全不同。) 面容上。五官的特色,一尊與日本傳統的佛像較為接近,另一尊則可能反映了中國來的新風格。觀看雕像的樂趣之一,在於由那微妙/奇妙/神妙的表情,開展自己的觀察或冥想吧!而在展場中,因為這兩尊像相對擺置,兩相對照,格外有意思。

你對日本可能有一百種想像,「日本美術之最」展用一百五十一個例子回應你。搭高鐵去故宮南院,是有點貴。不過,想想這些個性不同的珍寶,好不容易搭了趟飛機來台,真應該來看看它們;在2017年3月5日之前。

 

(1) 圖版搜尋建議:請由E國寶網頁,先進入「雕刻」欄,打「土偶」搜尋,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圖版細部。

E國寶「土偶」連結:https://goo.gl/qN8SdH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漫遊藝術史 「日本美術之最」展裡的個性派雕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