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

◎鄧鴻源

台南市長賴清德2月18日出席「228事件70週年暨二二八228平反運動30週年紀念藝術展」他致詞說,有數萬人在二二八事件受害,但真正申請賠償的人只有2千多人,其中只有1百多人有照片」,顯示真相未完全呈現在台灣社會,許多人心中仍然有陰影與委屈。

確實如此,國民黨與蔣介石對台灣人民的屠殺與政治迫害,血跡斑斑,不容狡辯。其實他們對許多大陸人也是如此,如雷震、柏楊與殷海光等學者,還有許多被國民黨與蔣介石懷疑不忠的外省人,國民黨與蔣介石也是手段殘忍,人神共憤。這個邪惡政黨目前還在亂台,獨裁者銅像與肖像還是無所不在,尤其是有全世界最宏偉的中正廟,更有一些不肖台灣人與他們狼狽為奸,難怪許多人心中仍然有陰影與委屈。

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確定真兇就沒有轉型正義,豈可和稀泥?(記者洪瑞琴攝)

相較之下,德國的轉型正義值得我們借鏡,他們所有政府機關與學校不可能有希特勒銅像,紙鈔更不可能有他的肖像,任何模仿他政治圖騰的民眾都要受到法律制裁,何況是以前曾經參加大屠殺的幫兇,他們也是不遠萬里要將他們逮捕歸案判刑,以還給受害者公道。如不久前有位名叫艾希曼的納粹集中營管理員,縱使已經高齡九十幾歲,隱姓埋名多年,也要將他繩之以法,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掃除受害者內心的陰影與委屈。德國與以色列沒有因為它是下屬軍官而寬恕他,何況下令屠殺的上司?

令人不齒的是,一些可恥的國民黨人總是辯解說,二二八事件是日本浪人與台灣流氓勾結共產黨所為,真是胡說八道,倒果為因,真正原因是陳儀與柯遠芬等那些接收要員貪汙腐敗引起民怨所致,如同國民黨為何在大陸會潰敗的原因一樣,當年許多國民黨貪腐高官回到老家之後,個個成為土霸王,巧取豪奪,魚肉人民,無惡不作,以致盡失民心所致。當年蔣經國在上海「打老虎」,蔣介石也有手諭下令派兵來台鎮壓民眾,以及國民黨以前在大陸的所作所為等,均可為明證。

如今,由於國民黨歷年來的刻意操作,讓二二八事件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甚至故意誤導民眾,將受害者認定為加害者,實在可惡至極,顯示這個政黨毫無懺悔之意,值得社會大眾給予嚴厲譴責與唾棄。畢竟一個沒有是非的社會,獨裁者必將復辟,惡夢遲早重演,如同愛因斯坦所說:「凡是對不公不義冷漠者,就是獨裁者幫兇」。

飲水應思源,三十年前,如果沒有鄭南榕登高一呼,要求追究二二八真相,此事件將永遠成為禁忌的話題,國民黨將可以永遠欺騙台灣人民,台灣也不會有今日的言論自由。總之,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確定真兇就沒有轉型正義,豈可和稀泥?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