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潘維剛參選衝擊洪、郝選情,吳得利!

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將於24日宣布參選。(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董森霖

在洪秀柱和郝龍斌分食黃復興相持不下之時,潘維剛宣布24日參選,外界解讀扮演了吳敦義的救援投手!至於是否如此,還得視公教和本土票源是否轉向吳而定。而胡志強和郝的合流,背後多少有朱立倫和馬系的影子,他們在最後階段與吳匯流,才是勝出的關鍵!

簡言之,黃復興是首要票源,次為本土,復次為「散兵游勇」的公教系統,均為必爭之地;另如基層及青年的票源仍不足抗衡前三者,算是陪襯的「綠葉」。

依目前不同的民調顯示,洪因黃復興領先,吳則在本土強,郝兩者均不如洪、吳,居第三!而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北農總經理韓國瑜等,恐「志不在此」,都會因參選而獲致以後在國民黨的份量,受到黨主席當選者的重視。

所以,真正參選黨主席者,還是停留「三強鼎立」局面,一旦有人加入,自會達到增強某人,減損某人,影響整個賽局,自受到關注!

由於近來一連串的負面傳聞,包括黑道入黨,或酒店女服務生入黨等,雖轟動社會,但也衝擊黨主席參選人的選情,其中吳敦義「受傷」較重,可說是「無妄之災」,自也影響社會和黃復興的觀感,況且選戰白熱化,更無法在短時間內能夠澄清!就算24名中常委連署要求查究真相,洪系的「四兩撥千金」,反使真相模糊,吳系也徒呼奈何,畢竟洪秀柱有黨的「執政優勢」,吳、郝自居不利地位。

至於潘維剛此時出手,尚不能說是「女黑馬」,而是幕後有精密的計算;現在來看應算是吳敦義的「救援投手」,因為她若是早籌畫圖謀黨主席,早就會攤在陽光下,以她是黃復興的嫡系子弟,又曾擔任北市議員和立委,以及中央婦女工作會等歷練豐富,弄到如此晚起步,不免會讓外界質疑是否真「有心」黨主席大位,或是為日後舖路?!

再者,潘偏偏選擇在吳敦義些微差距落後的情況下(特別是黃復興部分的流失),宣布參選,其動機當是不言而喻了。因為在目前黨內廝殺的劇烈情況下,參選者個個都使出渾身解數之際,潘的加入,頂多是「湊熱鬧」罷了,談不上是黨主席的熱門人選,但不可否認地,她應算是重量級的「黃復興殺手」,恐當之無愧!

是以,潘是真參選?抑或當「救援投手」?或為日後在國民黨更上層樓舖路?….等等,相信答案不久將會揭曉!

國民黨主席之爭,只是一場宮廷殺戮劇碼,和權位鬥爭,根本談不上什麼理念、改革或願景等;但台灣社會目前仍然容忍國民黨的黨國文化遺緒和作為,猶希望它能轉型為一個民主政黨,這回恐怕要大失所望了,因為腐爛的根若不能根治,就無法脫胎換骨重生,其餘就是奢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