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官場是非多 陷阱多 小心呀!

曹啟鴻官舍事件引發各界議論,政務官應引以為鑑,更加愛惜羽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宋娣

曹啟鴻與機要同住官舍事例,雖非大事,但涉及官箴、形象,和社會公評,當然亦與政治鬥爭有關,足見官場人心的險惡,非一般所能了然;亦在在值得後來「當官」者殷鑑(像有農委會官員跑到尚未正式就任的新主委處簡報,就不很恰當)。
所謂「官場現形記」,古已有之,於今亦然。而台灣在黨國時期遺留的官場文化,即便轉型為民主化,也是大同小異,畢竟當官的「貪瞋」之欲難免(自須靠克制、自省的功夫),無非是人性使然。除非成了「貪官污吏」,法網難逃,小焉者亦須戰戰兢兢,謹言慎行(縱有大、小的靠山,一樣會倒)!
所以官場有句名言:「小心能駛萬年船」!這是花錢都買不到的學問和戒鑑。況且官場又是「是非地」,裏面的陷阱實在太多,稍有不慎,就會遍體鱗傷,甚至跌落深淵!
以曹啟鴻與機要同住官舍事例,算是小CASE。不過是貪圖方便、經濟,結果以訛傳訛,變成一樁「醜聞」,有點冤枉。或許是曹與機要們,初來乍到,台北大居不易,物價又高,曹為解決追隨多年的機要住宿問題,自是出於照顧之心,倘偌大官舍能兩用,摸蜆仔兼洗褲,豈不更好!而依「職員宿舍管理要點」,亦是法理上行得通(自有人會獻言)。詎料,言人人殊,加上「機要」們或許跋扈,或得罪人而不自知,任令「傳聞」流傳,致淪為「周刊」爆料題材和話題,變成有理也說不清,帶來社會負面觀感,可說是「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矣。
官場,是根本不分什麼藍綠,只講階級權力、利害關係。若不小心,便宜行事,一樣會落得「圖利」下場。遑言大者如「瀆職、貪污」等,還會惹官司、坐牢,下場更慘!
試想,過去的孫運璿、李國鼎,或陳定南等政府要員,都是「嚴以律己」的表率,連不論食衣住行生活,都力行「簡樸」,同樣對親信、機要等要求,一樣嚴格;有些大官更到了「清官、酷吏」的程度。此無它,就是官場如「火坑」,亦如「地獄門」,言行更是輕忽不得,此從許多對國家貢獻卓著、位居要津者的回憶錄或傳記,不難體會箇中甘苦,但若非身歷其境,恐也不易體悟。
當官的險惡,往往與其權力大小成正比,特別是官場,偏多阿諛、逢迎之徒,什麼時候惹上是非,甚或掉入陷阱,即便能堅持「清正立廉明」的志節,稍一失神,一樣是萬劫不復;像早年的尹仲容,何其方正清廉,一樣遭人陷害,堪為例證。
而官場中人常說的:「勿陷長官於不義」,如果長官不能耳聰目明,或戒絕財色的誘惑,把持自己,易遭周圍矇蔽、引誘,害了自己(如曾任司法院副院長者),諸如此類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
2000年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是何其歷史性的民主化貢獻。然則,一旦進入官場,有了功名利祿,往往忘了箇中的厲害,鬼迷心竅,一樣丟掉政權。簡言之,政務官是如走馬燈的「流水走」,而事務官(官僚體系)則是「鐵打的算盤」,不動如山,不論藍綠如何政治鬥爭,或宣揚政治改革理念等等,根本影響不了官場的官僚文化,這才是真正問題的癥結!
如果政務官不能愛惜羽毛,謙卑、小心,折損率必高,能不戒慎恐懼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