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研發隱形戰機對台灣的助益

宋磊

國防部長日前表示未來國軍除了進行國機國造、潛艦國造與國艦國造的計劃外,未來要計畫研發隱形戰機。此話一出立刻引來一陣騷動,反對者認為研發戰機的門檻過高,相關的匿蹤技術不易克服,後續的開發費用高昂等理由反對進行研發隱形戰機的計畫,加上背後若沒有美國的暗中幫忙,我方要獨自研發隱形戰機簡直是難上加難。對於這些疑慮本文完全可以理解,隱形戰機的相關匿蹤技術也非我國可在短時間內可以完全解決,推動如此龐大的國防工業計劃的確對台灣未來的財政是一大負擔。
國防部長表示未來國軍除了進行國機國造、潛艦國造與國艦國造的計劃外,未來要計畫研發隱形戰機。(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任何的武器自製在成果出現前都會承受莫大壓力,特別是牽扯到龐大的資金與科技需求時,身為小國的台灣在武器自製的道路上確實困難不少,然而當國造武器成果出爐時,國軍往往更能從美方購進更先進的裝備,例如當雄風反艦飛彈研發成功時,美方就立即售予我方魚叉反艦飛彈、當我方擁有先進的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後,美方隨即售予我國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當台灣擁有自製的戰機時,美方不也售予F-16戰機於我國。這些成功案例不就說明我方假如擁有一些美方認為先進的裝備時,台灣更有機會獲得更先進的軍火,因此長遠來說自製武器對台灣仍具有幫助。

換句話說台灣從現在起努力10-15年,相信在隱形戰機的研發上會進步不少,說不定到時美方連先進的F-35戰機售予我國,再配合我方的自製隱形戰機,更能形塑一股強大的威攝力量。唯一要注意的是武器自製所需的人力、科技與資金必須以國家戰略為目標,相關的研發計畫不應受到政黨輪替有所中斷,畢竟國造武器相關的軟硬資源投資不易,如果政黨都是各唱各的調,國造武器永遠無法永續經營,國防工業便無法獲得更美好的果實,看看鄰近國家-南韓,在武器自製(戰機、坦克、軍艦)上不就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嗎?

(作者畢業於中正大學戰略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