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當德州政要響應川普喊「蔡總統」,這還用再說嗎?!

辛文

當德州政要紛紛稱呼「蔡總統」之時,就比跟川普或其團隊見面,更具穿透力,具指標性意義!這下,老共又要崩潰了!因為德克薩斯州,不但曾經獨立過(德克薩斯共和國。亦稱孤星共和國,1836年一1845年),而且還出了好幾位美國總統(包括詹森、老布希、小布希等),地靈人傑,在美政壇的影響力,更是無與倫比!

此次小英總統出訪包含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4友邦,去程過境美國德州休士頓、回程過境加州舊金山,共9天。而她能否與川普或其團隊晤面,就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此事現已獲另一重要資訊,就是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政要(包括內閣成員在內),莫不重視小英總統的過境訪問;所以低調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該見的或電話的都連絡到了,還有意想不到的重大收獲,就是會面者一反往常,直稱「台灣總統蔡英文」,或「蔡總統」,非比尋常!

例如小英總統過境德州休士頓,市長特納(Sylvester Turner)就以高規格禮遇,而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剛訪澳洲回來,就立馬開了3小時的車來訪,其辦公室還發出新聞稿,標題特別註明:「州長艾伯特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休士頓會晤」(Governor Abbott Meets Taiwan President Tsai Ing-wen in In Houston)」。另曾宣布參選總統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是茶黨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公開力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總統通電話。這次更在電視面前公開表示,他在與蔡英文會晤前,他與其他德州的聯邦議員都有收到中國信函,要求不要與蔡英文見面。但他說,那封信不具有說服力,中共的人沒有權力否決美國議員要與何人見面,美國沒有要求中國這樣做,中國也沒有立場要求美國要怎樣做。此乃以往罕見的現象,頗耐人尋味!

小英總統出訪包含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4友邦,去程過境美國德州休士頓、回程過境加州舊金山,共9天。而她能否與川普或其團隊晤面,就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REUTERS)

同時,小英總統亦與美重量級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通電話表達謝意,而馬侃曾於2008年代表共和黨參選過美國總統,現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去年6月曾率6人參議員團訪台,並催生美國國會最近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放寬國防部官員訪台的限制等等。此外,並與特別前來休士頓致意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等人進行午餐會,會中針對近期台海情勢及台美關係有深入討論。顯見收獲頗豐! 由於德州在美國,是相當特殊的一個大州,地大物博,為全美第二大州(面積僅次於阿拉斯加;人口次於加州。2003年人口普查,德州約有一千一百多萬人。其中將近三分之一是拉丁裔(Latinos)。2012年人口估算,人口達到二千六百多萬)。並在美國政壇地位特殊,亦深具相當影響力(在美國南北內戰和重建時期之後,德州南方民主黨人持續執政達一個世紀,從1874年至1979年,民主黨一直是德州的執政黨。但自1980年代,雷根當總統後,德州逐漸成為共和黨的票倉)。

比較特殊的是,德州曾「獨立建國」,1837年還成立「德克薩斯共和國」,當時的美國、法國、比利時、荷蘭、尤卡坦共和國等都予承認;直至1845年美國政府宣佈,「德克薩斯共和國」願意加入美國聯邦的話,則將承認格蘭德河為其邊界。同年,「德克薩斯共和國」結束,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的第28個州。 然則,德州民風慓悍,有自己的牛仔文化(大都喜戴牛仔帽,穿馬靴)。而在美國各州,也絕對看不到的景象,就是德州的公立機關,共懸掛六面旗,包括:德克薩斯共和國,墨西哥共和國,西班牙王國,法蘭西王國,美國南方邦聯和美利堅合眾國,以代表德克薩斯的歷史。

有時,在德州境內,看不到美國國旗並不奇怪,但是「孤星共和國」(德克薩斯共和國)的國旗,則永遠飄揚!所以,當地人有句口頭禪就是:「我們只是借用美國憲法而已」。 是以,這次當德州政要紛紛稱呼「台灣蔡總統」之際,媒體又爭相轉播,其意義自是不在話下,顯然,「英捷專案」已首傳捷報,使台灣未來在國際舞台上,將更上層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