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在美國戰略空窗期,要防範北京對台灣的上下其手

明年底習近平將進入第二任期的起點,處理台灣的急迫感或可能逐漸增強。固然為了保住顏面,習近平對於蔡英文所謂的「答卷」,應不至於過早宣布鈴響,而會採「只做不說」的作為。儘管如此,面對北京這種作為與後果,政府應有最即時與最全方位的掌握與解讀,充分的政策揭露,才能加深民眾對政府改革的支持。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美國今年下半年的國運走勢,亂象叢生。川普的勝出顛覆了美國的政經現狀,也讓世界各國的對外政策,陷入不確定與困擾。尤有甚者,日前又發生綠黨候選人吉爾.斯泰因(Jill Stein)申請威斯康辛州、賓州與密西根州重新計票的事件,使得總統大位之爭,再陷入撲朔離迷的境地。原先,設若是希拉蕊.柯林頓當選,亞太再平衡政策將得以維持,甚至更細緻化,亞太的秩序就會相對穩定,那麼,相對而言,中國在亞太能混水摸魚的空間相對會受限。如今,美國政局陷入迷亂,即便川普最終仍會穩住政權,順利就職,但在明年1月20日總統就職前,美國的對外政策將有一段空窗期,這對於已歷練近四年的習近平而言,其能操作的戰略空間相對是寬大與彈性。

美國總統大選雖已底定,但日前綠黨候選人吉爾.斯泰因申請關鍵三州重新驗票,希拉蕊表態支持,為大選結果又掀起不確定因素。(AFP)

事實上,就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進入肉搏戰時,大約8月下旬,北京眼見蔡英文總統的民意信任度與滿意度開始明顯轉壞,便開始出手了。眾所皆知,北京善用「蘿蔔與棍棒」、「軟硬兩手」、「區別對待」、「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等謀略。同時,北京在施展此一謀略的過程,其內容外人固無從得知,不過,由於他們的政策運作都由上而下,尤其到了習近平手中更是集中,因此,實也不難梳理出規律來:

經濟上

9月18日藍營八縣市組團拜會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政協主席俞正聲等中國高層。這是民進黨執政後,紅藍首次公開接觸。接著,11月1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團登陸,進行「洪習會」。11月6日兩岸企業家峰會於金門登場,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首次踏上金門島,出席開幕致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則安排在廈門舉行論壇時,會見兩岸企業家。11月21至28日中國踩線團來台,到藍營執政八縣市走訪與採購,北京顯然是要在兩岸交流上,一方面片面關上台海兩國的官方交流與協商的管道,另方面則透過藍營管道對台灣輸入統戰資源,重啟陳水扁時期「紅藍聯手制綠」的作為。

當北京眼見蔡英文總統的民意信任度與滿意度開始明顯轉壞,就開始和國民黨進行一連串的接觸,重啟陳水扁時期「紅藍聯手制綠」的作為。(照片由國民黨提供)

軍事上

自9月中旬,北京在台灣海峽上也開始動作頻頻。9月12日中國軍機穿越了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完成了一次包括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和加油機等組成的多型戰鬥群組進行的軍事演習。9月25日,中國完成包括轟-6K、蘇-30、加油機等40多架各型軍機,在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是中國空軍戰機首次通過宮古海峽上空。11月25日中國有6架軍機經由台灣南、北方空域,飛抵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演練,返回時再經日本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中方的舉措顯然是有附帶對台進行軍事威懾的目的。

將上述「經濟」與「軍事」兩個時空與內容加以對照,令人高度懷疑,這是中國對台採取「軟硬兩手」策略的開始。同時,中國意在趁蔡英文民調走下之際,相對脆弱,而藉分化台灣內部以及軍事恫嚇的心戰作為,持續對蔡英文政府施壓。

值得警惕的是,中國極可能利用目前美國混亂的政治氛圍,積極對台進行「圍棋」(國際上)與「象棋」(兩岸)雙管齊下的制台措施,並在美國新總統1月20日前提早進行戰略布局,以造成既定事實。而中國一旦決定傾注資源來統戰台灣,其能揮灑的空間相當地大,尤其在台灣內部有其領航人帶路,策馬入台極易。

台灣政治急統者雖是少數,然一旦與在中國有社經利益的公司、民間團體與個人相結合,在利益驅動的力道,將是一股相當集中與強勢的力量。他們的機會在中國,而中國又進行單邊操作,如此一來,除非台灣有方法對他們加以約制,否則,也只能任其操作了。

根本新華社報導,中共解放軍於9月25日在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是中國空軍戰機首次通過宮古海峽上空。(AP)

最近,擁有65年歷史的復興航空,突然宣布解散,造成台灣沸騰的討論。而其中,竟有統派人士直指「蔡英文應坦率、直白、勇敢地承擔復興航空的死因」。 理由是「兩岸航線佔復興航空營收的四成。兩岸關係出現急凍,導致復興航空決定解散,而觀光一條龍的中下游產業,在農曆年節前後一定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悲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明明兩岸的交流是習近平片面關小了水龍頭,偏偏這些統派人士不敢正視北京、不敢批評習近平,更不用說檢討讓台灣陷入高度依賴中國經濟的馬英九了。

這種「不批加害者,卻批受害者」柿子挑軟的吃者,只會使得開放的民主社會,顯得更加的脆弱。而這些挑軟柿子而吃者恐怕沒想到,開放的民主社會一旦被極權及其幫凶摧毀,那麼,他們批評所立足的自由場域也將不復存在!明年底習近平將進入第二任期的起點,其處理台灣的急迫感或可能逐漸增強。固然為了保住顏面,習近平對於蔡英文所謂的「答卷」,應不至於過早宣布鈴響,而會採「只做不說」的作為,繼續推動「紅藍聯手制綠」、「軟硬兩手」、「以商圍政」、「以民逼官」、「文攻武嚇」等謀略,履行其對台的攻勢作為。

面對北京這種作為與後果,政府應有最即時與最全方位的掌握與解讀,並快速對外公布,尤其是將之譯成英文,以讓國際社會週知。當資訊不充分或人云亦云的謠言多,會讓台灣民眾陷入不必要的焦慮;政府因應對策的有效揭露,會讓民心得以安定且有助於其對政府的支持,從而加深其對政府改革內政的支持。同樣地,此舉對於爭取友我的國際社會的支持與義助,也將大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