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國安,不能搞飛機?!

復興航空日前無預警宣布本月22日所有航線全面停飛,興航董事長董事長林明昇(中)召開記者會表示解散公司是痛苦的決定,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左為總經理劉東明、右為副總經理劉忠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東方亮

復興航空公司的解散,不是「老子不幹了」,就可拍拍屁股走入。還得吃官司坐牢(涉及惡性倒閉、內線交易等),仍得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及須照顧員工權益的責任,否則國法安在!

同時,航空公司的易手,也不是「大爺有錢」就能接手,因為航權處理涉及國安,不是一句「佛心」說要照顧員工,就能唬弄人!在商言商,沒問題,但一切走該走的行政、法律程序,但絕非開個記者就能算數,這種捨正道不走,卻用喊話方式要「接管」!那麼這些所謂的「團隊」的眼裡還有「王法嗎?!」怎麼講話都像「中國大媽」那副粗氣的模樣,諸如團隊是誰?營運的方式為何?卻都不能講(官府不知,卻搶開記者會又含混其詞),只為「先聲奪人」,那要民航局暫緩收回興航的航線幹嘛?!還恫嚇「不能凍結航權?!反而這句話才是說中要害!

多架隸屬於復興航空及威航的客機群,閒置於松山機場停機坪上。(記者叢昌瑾攝)

顯然,「航線、航權」,才是「記者會」的重點!是行話!原來興航另擁有兩岸的「金雞母」航線,而願投資的「亨字號」,當然不是靠國際經貿起家的,自然是兩岸政商權貴連線的「響叮噹」人士,更不會笨得用「中資」,也自然是在中國經商發財的「本土企業」人士。

現在倒不是賺錢或「本土」的問題,而是賺錢的背後,究是何方神聖?!怎麼突然對「航權」有興趣?特別是選在今天,又是興航提出改善營運計畫報告的截止期限(民航局表示,若今天未收到興航說明,就會收回航線並廢止航權,華航將可短期接手興航航線到明年2月15日),也就是在興航成了「燙山芋」之時,來個「突擊」動作,圖以「金餌」釣「肥魚(航權)」,讓官府措手不及!真是高招!

果不其然,興航在股市連吃五根跌停後,今(29)日在前民航局長張國政出面指出有團隊願意接手下,吸引買盤湧入,終結5根跌停的窘境。

據媒體報導的漲停過程觀察,首先是今天上午10點出現537張,而後10:30AM增溫到7969張,11:30AM更爆量到20411張,在消化賣壓下,12:30PM的3085張更打開,跌停3.08元,股價更直衝到平盤3.42元,尾盤只有4438張,就拉到漲停3.76元,終場成交量爆出5.56萬張。簡直與「本土團隊」欲接手的動作,相互呼應!未免太神奇了!

而興航打入全額交割,係每半個小時搓合一次。市場人士指出,今日買一張興航只要3080至3760元,若有團隊接手成功,則上漲空間大於下檔空間云云。

其實,興航在本月21日盤中,就傳聞將停飛訊息後,股價一度打入跌停,但公司澄清訊息,股價一度翻紅,當日成交量爆增逾萬張。在檢調查內線交易之際,林孝信率先坦承弟媳賣出持股800張。不過,根據集保資料顯示,當天除了林孝信弟媳賣股外,尚有4名大股東或內部人也跟著拋售股票。並且發現,尚有一名更大咖的神秘人,在前一周就先落跑套現。

簡言之,今天上午在有團隊願意接手的「記者會」下,復又吸引大量買盤湧入。若將興航解散前後對照,不難發現箇中有「詭」!政府當局必須在忙種切的善後處理時,必須要求檢調單位深入查辦,以查個水落石出,才能向國人交代。

至於誰來接手,尤須有國安單位介入,以了解「航權」的幕後和真相,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