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擺爛有G,農業GG

醜蔬果才是好蔬果,蟲蟲是最佳的品管員?如果你還在迷信這件事,可就太天真了。

文青別鬼扯

今天有個「X公X有G農場」在FB上PO文,強調他們做的是有G農業,最大的特點就是完全都不用農藥,比瞎米安全農業、無毒農業強太多。而他的有G農業最好的證明與差異點就是,溫室內能抓到一大堆又肥又黑的毛毛蟲。就是說,因為有G所以有蟲,因為有蟲所以是有G。

對於文青這種缺乏專業又鬼扯的行徑,然後整天吹捧有G、鬼扯有G的作為,說真的,我們已經徹底受夠了。你們自己缺乏專業、管理能力不足,還鬼扯說有G就是這樣搞,同時詆毀其他務農的同業,這就是你們文青有G農的水準與格調嗎?

今天你的溫室跑出這樣的蟲蟲,就表示你連基本的管理能力都不足,同時更缺乏有G農業相關知識。(圖:截自「文青別鬼扯」粉絲專頁)

首先,就先說他PO出的毛毛蟲好了。照片上的毛毛蟲就是「斜紋夜蛾」的幼蟲,俗稱「夜盜蟲」。要預防這種蟲侵入溫室並不難,只要包覆溫室的防蟲網(比家庭紗窗網格還要密)做好,平時進出溫室時記得趕快把門關好,就能阻絕斜紋夜蛾侵入。

這個「X公X有G農場」會出現斜紋夜蛾幼蟲,可見就是斜紋夜蛾飛入溫室,在裡面產卵、孵化、長大的結果。為何會飛進去?很簡單啊,不是紗網有破洞,你沒去補好,不然就是平日進出溫室時,自己根本毫無基本的生物防治概念,門沒迅速關好、讓飛蛾跑進去所致。

請問這跟有G農法有啥關係?沒啊!無論你是慣行溫室農,或有G溫室農,這都是必須具備的基本管理能力。你以為做有G,除了不噴化肥不灑農藥外,其他都可以擺爛不用管嗎?會跑出蟲蟲,明明就是你自己管理能力差,還鬼扯這就是有G。

其次,百密難免會有一疏,就算蟲蟲出現了,難道沒有辦法用有G農法處理嗎?NO!當蟲子跑進溫室裡的時候,就是「蘇力菌」登場的時候。蘇力菌是有機農業認可的使用資材,簡單來說,這就是鱗翅目幼蟲的瀉藥,葉子上若是有蘇力菌,夜盜蟲吃了就是一路拉肚子拉到脫肛而死,這就是生物製劑的防治。

最後,除了防蟲網隔絕、蘇力菌使用之外,田裡都會懸吊黃色的黏蟲紙,亦即「捕蠅紙」的概念。或是在溫室內外懸吊「夜蛾燈」,也就是費洛蒙誘引劑,以母蛾的氣味吸引公蛾進入特殊的塑膠瓶內,減少讓田裡的母蛾交配產卵的機會。

所以囉,就算你不使用農藥,還是有許多方法進行蟲害防制。換句話說,有G不是你擺爛什麼都不做,放任蟲蟲滋生才叫有G。今天你的溫室跑出這樣的蟲蟲,就表示你連基本的管理能力都不足,同時更缺乏有G農業相關知識。

各位愛農文青,返鄉務農雖然不錯,但也請你們注意一下,該有的農業知識和訓練是必要的,不要以為做有G就是啥都不做、擺爛不管,然後自己的蔬果生一堆蟲蟲,個個都是醜蔬果,還跑去跟消費者講這才是最好最安心最有G的,蟲蟲是最佳的品管員。這種欺騙消費者的行徑,搞到後來反而讓大家傻傻相信,有蟲的才是有G,醜蔬果才是最棒的,而真正努力發揮專業,種出漂亮蔬果的農民卻被變相詆毀為惡質農民。劣幣除良幣的結果,只會讓台灣農業GG惹。

親愛的鬼友,如果你身邊還有人迷信有蟲才是有G、醜蔬果才是最棒的親友,就請盡快轉發此文吧。有轉有保佑,增加陰德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擺爛有G 農業G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