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宋習會」似已輕舟過萬重山?!

◎杭東

這次遠在萬里之外的祕魯,備受矚目的戲外戲,就是「宋習會」能否不期而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中,意外促成!或如古詩所說:「兩岸猿聲蹄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如果觀察先前宋楚瑜的能否成行,台北、北京之間就謠言滿天飛,深綠不滿,藍營還在背後捅刀;及至習大大表態,並不排斥在(APEC)會議期間,與蔡英文總統特使宋楚瑜「自然互動、相互問候」,且已獲得北京「不會阻擋」的訊息,始現轉機。

而宋楚瑜猶在出發前的總統府記者會中,強調,他不是「兩岸談判特使」,只代表赴會討論「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並支持「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區域微中小企業現代化」及「發展人力資本」等四項主要議題。直至宋楚瑜帶領的代表團在APEC會議期間,中方也沒有明顯打壓的動作,會刊的封面中華民國國旗和各國國國旗一起飄揚,相當漂亮。

宋楚瑜猶在出發前的總統府記者會中,強調,他不是「兩岸談判特使」,只代表赴會討論「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並支持「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區域微中小企業現代化」及「發展人力資本」等四項主要議題。(擷取自總統府提供影片)

同時,部長級年會開幕式,各會員體部長級代表合影時,李世光與陳添枝在第四排,中方代表王受文則在第二排,王主動回頭與周邊部長級代表握手,也與李世光與陳添枝自然互動,也沒有刻意排拒或不理態度,相當自然平和。

若照此平和節奏,「宋習會」也將會「水到渠成」,其型態,將不會是一般「會議」型態,或許會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約宋楚瑜喝「下午茶」的輕鬆晤談模式,尚不得而知。

不過,依當前美國川普尚未上台,即有龍捲風的架勢觀察,國際間莫不惴惴不安,而美中之間能否如常,亦是不被看好(半年之間會有劍拔弩張現象),光是近來人民幣的急貶,及美中巨額貿易縮減等趨勢,不難看出,習大大恐將無暇著墨兩岸問題(台灣還擁有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主權,美國與日本曾多次表示合作開發資源利用意願),況且習「核心」和宋楚瑜為舊識,過去亦曾有「宋習會」之舉;若此次能在萬里之外的祕魯,和老朋友會面,是自然不過的事,加上宋沒有「兩岸特使」的包袱,說不定更可暢所欲言!

此外,宋楚瑜在秘魯時間17日先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亞太助卿羅素等美國官員進行卅分鐘晤談,18日上午又與凱瑞兩人出席同場早餐會,共同宣布合作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台美雙方將持續合作協助區域國家推動婦女賦權等事宜。另也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晤談,看來頗有斬獲。

是以,這次的APEC是否亦能產生「歷史機遇」的「宋習會」,就視習「核心」的智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