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2016大選紐約投票初體驗

大概也是川普效應之一,此次美國總統大選,似乎是台灣關注度最高的一次?現在選也選完了,崩潰也崩潰完了,來看看在紐約「投票」,是怎麼一回事吧。你知道為什麼投票所一結束投票,就可以馬上公布開票結果嗎?

NYDECO

自從拿了老鷹護照後,就像多數其他紐約客一樣,對政治很關心,很會評論,每個人都是酒吧裡的政論名嘴,但到了選舉時不是忘了事先登記,就是找盡理由不出門投票。不過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從兩黨黨內初選開始就實在太精彩,讓紐約客都緊緊關切局勢發展。起初川普口無遮攔鬧出一堆糗事激起眾怒後,大部分紐約客都認為他無法成為氣候,加上紐約州,尤其紐約市是傳統的「藍色版圖」,也就是民主黨常勝州,紐約客關心的反而是在民主黨內初選桑德斯和希拉蕊之爭。即便如此,2016年紐約州黨內初選的投票率幾乎創下新低。直到川普聲勢持續看漲,在共和黨初選中過關斬將,同時又加碼演出民粹聳動的競選活動,驚心之餘,也逐漸增加了紐約客在11月普選投票的意願。

2016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都是紐約客,顯著提升紐約客對大選的關心。(圖:作者提供)

當7月兩黨總統參選人底定之後,紐約客想到在紐約自家都遭到鄙視的川普有機會入主白宮,並可能會做出種種不敢想像的決策時,這樣「恐懼的總和」讓許多紐約客紛紛互相提醒,要趕在普選登記截止日期10月14日前趕緊完成投票登記手續。

這次是美國少見雙方陣營秀下限,參選人又非常不受民眾喜歡的總統大選,希拉蕊的電郵門和與華爾街數十年都扯不清的政商黑暗關係,讓她的選情一直無法擺脫川普的糾纏。投票前不到兩個星期因聯邦調查局局長一封給國會「暗示」要重啟「電郵門」調查的信,重創希拉蕊陣營的聲勢,有些全國性滾動式民調中甚至出現了「黃金交叉」。當然最後幾天雙方陣營對選民的訴求已經不再是攻擊對手,而是殷切呼籲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不要把一切認為是理所當然。果然,紐約市投票日當天一早各投票所開始開放進行投票時,便湧入比往年都還要多的民眾趕在上班前來投票。

雖在紐約投票日公家機關是放假的,一般民間公司行號則是正常上班,所以紐約投票所開放的時間是從清晨六點開始一直到晚上九點,讓民眾可以在上班前和下班後來投票。如果在九點結束之前就已經來排隊,即使過了法定時間,投票所也必須讓你完成投票,因此許多大排長龍的投票所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都還在進行投票的工作。

美國對投票日當天投票民眾的規範相對來說較為寬鬆,即使有法規,也不一定會強制執行。(圖:作者提供)

撇開政治議題不談,這次選舉投票引起一項爭議的行為是投票所內到底能不能拍照。紐約州規定在投票所一百英呎內不能有選舉宣傳之行為,同時在投票亭內拍照,也是不被允許的, 不過在執行上並不嚴格,不少人和民間團體也認為這是民眾自由意志的表現,不該被限制。這次大選,影歌星賈斯汀在社群媒體上貼了一張他在老家田納西州投票時拿選票的自拍照,隨後被網民指出這行為在田納西是違法的,賈斯汀只好刪除照片並公開道歉表示是因為不清楚法律。即使紐約州今年特別在選舉前發出聲明指出在投票所拿選票自拍的行為依舊是不合法,投票日當天川普的兒子艾瑞克還是做了一樣的事情,驕傲地說他投了父親一票,結果也是在網路上被批評而隨即下架 。不過有趣的是,所謂違法是指不能拿已經圈選的選票自拍,因為這可能涉及亮票的動作代表投票者和其他人有某種期約關係的展示。也就是說,只要選票上勾選欄還是空白,其實拍選票照片是可以的。所以在投票所內還是見到不少民眾拿出手機自拍,驕傲地在社群媒體宣告自己有盡到公民的權利義務。

能否在投票所內自拍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之一,紐約州規定不能拍攝已經圈選好的選票。(圖:作者提供)

每張長長的投票單上印滿當天所有選舉類別及該項候選人,並同時印有多國語言。在投票亭圈選完自己屬意的候選人後,就可以把選票拿到掃描機掃描,每個民眾的那一票馬上會被計算到所投的候選人上,也因此只要投票所一關閉,不需要多久便可以知道該投票所的選舉結果。

當讀者看到這文章時,都已經知道此次美國大選的結果了,原本計畫在玻璃帷幕蓋成的曼哈頓賈維茨會議中心舉辦「勝選晚會」的希拉蕊陣營,是要突顯美國女性終於打破性別差異的「玻璃天花板」,結果破碎的是數千名在那裡的希拉蕊支持者的心。川普爆冷門贏得選舉,當選美國歷史上第四十五任總統,諷刺的是,川普所居住的曼哈頓,希拉蕊和川普的得票率竟然是86%10%,整個紐約市則是約73%23%

原本要慶祝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希拉蕊支持者反而心碎於由玻璃建築的賈維茨會議中心(左),反觀川普支持者在開票當晚個個士氣高昂(右)。(圖:作者提供)

在美國第一次行使公民權利,就站在「錯誤」的一邊。這次代表民主黨原本被看好的希拉蕊翻盤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點還是支持者的投票率低。根據一項美國廣播公司所做的出口民調指出,這次選舉「非白人」族群即使在懼怕狂人川普當上總統的陰影下,其投票率竟然還是比2012年低。未來四年,美國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川普支持者車上的海報畫著腰間佩帶手槍的愛國白人小孩,那真是所謂的「美國式生活」嗎?(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