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FBI和新舊媒體成了白宮的生死門!

呂政儒

若不是傳統媒體(報章雜誌、電視)和新媒體(網路、TWITTER,FACEBOOK等)的「照妖鏡」,把川普和希拉蕊的醜陋言行看透透,還使此次美國總統的候選人變成了「兩個爛蘋果」(有六成以上的美國人不滿意),無論誰勝出,均將戰戰兢兢接受更嚴厲的民意監督!(缺乏全國性的支持率,過半數選民不投票),而穿插在此次大選FBI對電郵門的司法案件反覆表現,卻也成了白宮生死門的關鍵,復使情治單位的公正、公信力遭損,未來勢必受到質疑和更嚴格的管制!

美國聯邦調查局近來重啟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電郵案調查,但最後仍決定不起訴。(路透)

諸此,在在反映媒體報導和評論,不容政府或政客忽視和坐視不改,而情治單位也不容介入各種政治性選舉,以免從中牟取不當政治利益! 如果綜合外電報導,不難發現,FBI的重新調查電郵門案件的不起訴,和新舊媒體的紛陳分析,反是有利希拉蕊的白宮之路,而川普則是「自己打敗自己」!

川普的爭議話題自大選開始至今從沒少過,他的口沒遮攔,反覆無常,連影帝勞勃狄尼洛氣得自拍影片痛罵:「混蛋,下流、骯髒、滿嘴胡說八道,騙子、豬狗不如….」等等,而粗鄙的侮辱女性(前環球小姐、電視女主播等性騷擾),挑撥和歧視族群(以「強暴犯與犯罪者」形容墨西哥移民,羞辱美軍陣亡將士的穆斯林雙親,僅獲少數藍領白人或三K黨等支持),自己擁有私人飛機,十多年卻不繳稅(近日在華府蓋大飯店猶涉及違法等)、又與俄羅斯(其子2008年投資房地產,自己2013年辦環球小姐選美等)、普丁關係牽扯不清(川普競選總幹事康威Kellyanne Conway與俄方熟識)等等,通通犯老美民主制度的大忌! 而他另一半梅拉尼婭亦不遑多讓,每一次出場,都會引發不少爭議。像7月的共和黨黨代表會上,她因講演中的兩段話與第一夫人奧巴馬、米歇爾相似,被媒體指為「抄襲和剽竊」。之後,梅拉尼婭又禍從口出,若自己成為未來的第一夫人,將致力打擊網路霸凌。然諷刺的是,最擅於利用網路攻擊或砲轟政敵、記者、評論家、和娛樂圈人士的好鬥者,卻正是川普本人。

此外,美聯社上周六並公布了她的相關資料,證明她曾經在美非法工作兩個月,明顯違反美國的法律,此與她在諸多公眾場合口口聲聲守法,反對非法移民的言論大相徑庭;此事很可能對川普的最終得票率產生影響。 然則,希拉蕊則始終揮不去「電郵門」陰影(指她在國務卿任內以私人伺服器處理公務電郵,涉及貪瀆問題),而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遭遇軍事攻擊,導致美國大使與另3位美國人喪生事件,讓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備受責難;另柯林頓基金會部分捐獻引發爭議也損及她的形象。 不過,維基解密創辦人艾桑吉本月4日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接受媒體專訪,卻語帶玄機地說,惡名昭彰的IS背後是由沙國撐腰,而沙國的背後又是美國。所以他斷定川普不會選贏:「川普『不被允許』選上」,他背後什麼都沒有,希拉蕊背後有情報局、銀行、軍火商、外國資金、媒體、媒體老闆、記者撐腰云云,是耶?非耶?亦頗受人們關注。

因為川普上月底曾表示,「如果我贏,我就接受選舉結果」,並不願說「若輸,承認落敗」,美國輿論一度擔心他「賴帳」,易引發憲制危機。但無政黨背景、負責全美州務卿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retaries of State)會長梅里爾Denise Merrill指出,如候選人不接受選舉結果,後果難以想像。但她相信,美國人不會願意看到「國家分裂」,相信川普會尊重行之有年的「願睹服輸」選舉制度。

其實,媒體不論新舊,皆具監督、守望、教育等功用,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根據一項數據顯示,川普及其相關字詞已經創造了八千五百萬次的「網路互動」,幾乎是希拉蕊的三倍。人氣亦遠高過希拉蕊,堪稱是最會利用社交網路的總統候選人。

另《NBC》亦指出,目前為止,電視廣告投入將近一億美元,其中希拉蕊陣營就佔了九千一百萬美元,而川普跟他的支持者則佔了約八百廿萬美元。但美國媒體報導和評論卻未必給他們好臉色。 例如美聯社與法新社的報導就指出,此次美國大選反而提供了中、俄國營媒體民主體制的負面題材。而華盛頓郵報則批評「美國民主櫥窗讓世界看到,淪為別學美國那副德行」,紐約時報則指出「別讓美國為這次選戰付出更慘的代價」,認為無論希川誰贏,美國都輸。紐時猶痛批:「不管誰當選,經過這場被醜聞、政治暴力、貪腐與選舉舞弊傳聞糟蹋的總統選舉,美國的形象在美國人民和全球眼中都已被玷污了。」可說一語中的!

不過,紐約時報結合網路,已有了亮眼的成就,此次能將FB直播發揮到極致,便是例證,像對川普罵人時,「怒」的表情源源不絕彈出直播頁面上,當而希拉蕊則多得到了「讚」與「心」底下的留言板。再者,紐時更發揮即時直播和即時查證的功力,將數位化技術加上專業經驗,開創了媒體的報導深度與廣度,展現了媒體強大的威力!在在值得台灣新舊媒體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