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農業區推展觀光,why not?

◎瑞里之嵐

農業縣該不該發展觀光事業?要如何發展觀光事業?長年以來,不論是民間社團、官方機構還是學者專家,各方皆有不同的見解。不過,客觀來說,農業縣才是最適合發展觀光特色的地方。

就算是農業地區,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的例子枚不勝數,比如國人孰悉的日本合掌村,那裡位處於岐阜縣和富山縣的交界,那裡何止農業縣,合掌村還藏在農業縣的深山裡面。合掌村就是梯田和草屋,不但成了世界遺產,一年還帶來27萬的外國觀光客。

嘉義有山有海,中心點還有一座故宮南院,如果週邊環境規劃得宜,故宮南院將是一塊具有觀光潛力的璞玉。(記者林宜樟攝)

再來看看在最近幾年相當熱門的觀光勝地,日本香川縣的直島,這座島嶼在二十世紀前期曾是煉銅的重鎮,是一座工業發達的小島,也為地方帶來豐富的稅收。到了1970年,隨著高度的汙染問題與工廠的遷移,直島迅速地沒落,年輕人外流,成為一個只剩下老人,沒有人想靠近的汙染之地。直到福武總一郎與安藤忠雄帶起裡了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這個地方才得以重生。

在1990年開始,在福武總一郎的邀請之下,安藤忠雄以「藝術、自然與建築物的融合」為精神,在人口數只有三千多人的直島,留下了八座相當特別的建築物。後來,隨著各種觀光活動的行銷,還有每三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日本的直島又被稱為「安藤之島」,國內外的旅客紛紛湧至,讓這座一度沉寂的小島又再度熱絡了起來。

和日本的直島相比,我們嘉義有山有海,中心點還有一座故宮南院,如果週邊環境規劃得宜,故宮南院將是一塊具有觀光潛力的璞玉。聽說嘉義縣政府提出了「博物館聚落群」的構想,若是有完整的計畫和充足的財源,我們嘉義何不放手一博呢?

(文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