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大不要鬼扯又死不認錯

◎賴彥丞

今年台大機械系甄選入學考題大量引用《聖經》文句,強調「家庭是由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組成」,如此論述不僅引發重大爭議,對於許多同志來說更是無形的傷害。該系被學生會檢舉帶有性別歧視,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教育部性平會決議開罰三萬元做警惕,如今,台大不但沒有記取教訓努力營造性別平等的友善校園,反而扯「學術自由」這塊神主牌要申覆,意圖護航該系之不當出題行為,引來學生會及校內許多性別、同志社團抗議,堂堂第一學府不勇於認錯還無理護航自己人行為令人遺憾。

台灣大學機械系今年3月甄選入學筆試考申論題,援引《聖經》中的一夫一妻,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認定已違反性平教育法規定,重罰三萬元。(圖:截自台大機械系官網)

首先,該系引用《聖經》經文,明顯意圖強迫學生用特定宗教立場作答,違背多元信仰價值,況且基督教並非我國主要信仰,對於大多數非基督徒考生非常不公平。再者,該系考題稱「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實在是個非常離譜的錯誤!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及公民教科書定義:「家庭一種以婚姻、血緣、收養或同居等關係為基礎而形成的共同生活單位。」而《民法》對「家」定義是:「稱家者,謂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親屬團體。」舉例來說,一位老爺爺與其孫子相依為命,既非一男一女,也非一夫一妻,但難道這不屬於「家庭」?此外,該系之命題對於同居之同志伴侶來說並不尊重。

該考題是入學測驗,攸關考生權益重大,豈能有如此偏頗又謬誤的內容論述?回顧當時,台大機械系在三月底被爆出命題爭議當下,隨即道歉並稱「多元化是台大最值得讚許的特色之一」。請問:如果當初命題沒有爭議,何必道歉?而如今台大校方拒絕認錯的作為更是對該系自豪之「多元化」的最大反諷!

台大今稱教育部開罰的做法是「主動侵害學術自由」,著實貽笑大方,難道學術自由可以無限上綱到侵害性別平權?台大校方鬼扯又死不認錯的作為,自砸第一學府招牌,對於台大人自豪的「自由學風」更是莫大的諷刺!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