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衛與疾病防治》搶救C肝,政府當視民如寶

行政院長林全說的「每個國民都是政府的寶貝」,到底是一視同仁,還是「會吵」才算?聲量大的,趕緊解決賺業績,聲量小的,就當沒看見?搶救C肝,會成為「以選票和媒體效益評估政策」下的犧牲品嗎?

邵偉信/資深國會助理

「每個國民都是政府的寶貝。」

這是行政院長林全在臉書上線後,在第一篇影片中的「深情告白」。院長近期也「跟風」,開辦了個人的粉絲專頁,主打軟性訴求,不但發文講述近三個月的心路歷程,還錄製影片自嘲施政以來不斷的「髮夾彎」,開張短短四天已有一萬三千多人按讚,親民路線獲得不少網友支持。

行政院長近期開辦臉書專頁,發文自嘲施政以來不斷地「髮夾彎」。(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然而,風潮背後這句「每個國民都是政府的寶貝。」在許多未被關注的弱勢族群耳裡聽起來格外刺耳。究竟是每個國民都是政府的寶貝,還是只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聲音大的、有政治影響力的,才是政府的寶貝呢?

九百多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8月15日開始展開「苦候行動」,二十四小時輪班站在民進黨部樓下,要求小英總統兌現選前承諾,要求收費員的年資補償及工作轉置之具體方案。火速與自救會達成協議,除了原本補助的2.2億外,將再由公務預算補助5.8億。

因愛滋遭退學的大學生阿立,小英總統8月20日親自喊話:「不但不能岐視他,還要特別疼惜他。」兩天後,林全接著裁示國防部「儘速給予阿立同等學力證明,並暫緩追討八十萬元公費」;衛福部更是對國防部開出一百萬的大罰單,並強調態度從未改變,罰單不會拖太久。政府立場之強硬、效率之快速,可看出政府急於在職政百日之際,擺脫「髮夾彎」的負面形象。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舉行「收費員等很久,蔡英文別再拖!」記者會,「苦候行動」果然得到回應,火速與政府達成協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然而,像是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的漁民、要求改善原鄉長照的原民團體、苦苦等待新藥的C肝患者……等,政府就顯然覺得不夠「寶貝」了。尤其是C肝新藥納入健保一案,從3月副總統陳建仁宣布政府將配合全面殲滅C肝,衛福部長林奏延宣布明年將納入健保後,只要提到財源預算從哪裡來,主管單位立刻支支吾吾、推三阻四,一下子說患者需部分負擔、一下子說差額給付,但到頭來全都「沒有確定的方案」,如此大玩兩套標準,不禁讓人擔憂。另外,中南部本來經濟就相對弱勢、又是肝炎的高盛行區域,若不實行全額給付,對中南部患者的處境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政府消滅C肝政策的「動作」如何跟上「口號」,才是讓民眾有感的重要因素。

今年6月,副總統陳建仁還在出席「2016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單一主題C型肝炎」研討會時,用英文全程發表近一個半小時的「慢性C肝治療的展望」演說,但如今談起相關預算,政府總是支支吾吾、推三阻四。(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期望政府能將眼界放得更遠大,去做真正該做的事,並把事做好,以全民的福祉為優先。人民對高票選出的政府,評估政策的標準不是用「政治」那把尺,而是一個永遠以民眾為優先的執政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