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政府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有方向?

◎劉東山

中華民國政府自1949年遷台後,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仍維持憲原法規定的八部二會建制,但進入70年代之後,為因應施政上的需要,行政院動輒成立專責機關因應,於是所屬機關快速增加。但物極必反,過多的機關反而不利於政務的推行,90年代起即著手規畫進行所謂的「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改革工程」,但說得多做得少,以致於到李登輝總統主政末期,行政院直轄部門竟高達三十七個之多。

行政院業務組織改革一直是各任總統努力的目標,一來增加執行效率,二來機關過多,也有違年金改革降低公務員退休金的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扁政府上台亟思改變,積極推動組織改造。2004年提議將行政院調整為十三部、四會和五獨立機關,共二十二部會的前瞻性架構,但終因立法院朝小野大而未能法制化。接續的馬政府於2009年通過《行政院織法修正草案》,擬將現有機關整併為十三部、九會、二總處、二附屬機構及三獨立機關,共二十九個機關。然而截至2016年馬下台前,國民黨雖然在立法院擁絕對席次優勢,還有內政部等六部會組改法案上躺在立院,而未竟組改全功。

先進國家的內閣所直轄的機關多在二十個左右,連中國、緬甸也都類似!依此規模看,扁政府的組改版本是較符合世界潮流的,馬政府則倒退些。蔡政府是否要續推行政院組織再造及如何推?目前政策不明,但從最近行政院同意原子能委員會撤回組改案(扁及馬版本均將其降為中央三級機關),似仍要續維持其現行中央二級機關的位階,實在令筆者樂觀不起來。由於民進黨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明確,不解一個主要功能是執行的機關,為何仍要維持在中央部會層級?

據了解,一個部會首長可帶五名機要人員上任,而政務及機要人員符合一定條件後也同享政府退休金制度,且不管其現職待遇或未來的退休金則多在金字塔頂層。當年金改革吵得如火如荼之時,蔡政府似不宜輕易任命高官或恣意提高機關未階,反而應思考積極降低整體人事費用,方能杜被改革對象的悠悠之口。

(作者為簡任退休公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