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雙英就任百日情況大不同!

◎張銘祐

「百日定江山」,對蔡英文或前任的馬英九兩位總統來說其實都不公平,因為施政絕對是看四年,但是百日的政策起步,仍可以窺看一個政府的作為與態度。記得當年馬前總統在2008年3月22日以七百多萬票當選,同年5月20日就任,8月28日即為他的施政百日,現在不妨來回顧一下雙英總統的百日政績。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百日,台灣世代智庫8月22日公布「蔡政府執政100天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蔡總統滿意度53%,不滿意度41.2%;行政院長林全滿意度則為44.5%,稍低於不滿意度45%。(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5月20日馬總統就任當天,陳水扁前總統即刻被限制出境,而後產生政治力介入司法的疑雲。再來談經濟,上任第一個月馬上放風向,說選前提出的633做不到;選前說股票要上看兩萬點,交接當日馬上從九千多跌到七千多,也可說因為剛上任不要算他頭上。但是5月底政府宣布大漲油價,說是要根據市場機制,一次漲足,同年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5.92%,創下近十四年來新高,從此什麼都漲從麵粉到民生用品的苦日子就這樣來了!不要忘記當時連日豪雨農作物災情嚴重,這就是馬總統說的「苦民所苦」。

說到內政,還記得一上任馬上宣布擴大內需,地方政府把根本不需要更換的東西如馬路、路燈……重新招標全部汰換,而且村里長除了四萬五千元的補助外,還補助五十億給村里長出國、健檢……當時被批評變相綁樁。而當時國民黨掌控四分之三立委席次的執政黨馬上在6月下旬通過「勞退新制法案」,國營事業員工是具公務員身分(台電與中油……),當時即刻宣布退休年齡延到六十五歲,平均可以領到四百多萬並可多領七十多萬,國庫也要整整多支出七十多億元。嚴重的還有國家主權流失,那就是宣布「外交休兵」,為了迎接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到台灣訪問,中華民國總統還要自稱「馬先生」,造成後來一連串的抗議事件,執政百日可以看出嚴重的後果,到今日國民黨失去政權。

然而蔡英文政府一上任也是一連串的突發事件,嚴重影響了施政的步驟。先是桃機淹水、華航罷工、雄三飛彈誤射、火車爆炸、南海判決、一銀盜領,到最近的戰車翻覆……蔡英文政府一直在調整穩定自己腳步,在繁瑣的事件當中雙向進行,當前朝喊著年金改革卻變相加薪時,蔡政府一直在府內開年金會議想降低對立找出可以共識的處理方式;當前朝一上任就宣布油價上漲,蔡政府先替四萬兩千健保鎖卡的弱勢解鎖,並且降低學貸利率讓四十三萬人受惠。蔡政府亦研擬東部交通解決方案,以「買票實名制」避免旅行社壟斷,使五十萬東部居民受惠。另外,新政府也已融資一千五百億要兌現選前十二萬戶社會住宅的承諾。當然還有轉型正義的部分,8月1日,蔡英文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名真正向原住民道歉的元首,並且走向抗議的原住民給予承諾。過半的立法院也廢除了「紅十字會專法」、「不當黨產及附隨組織處理條例」。為捍衛民主價值,行政院也撤回對太陽花學運及反課綱相關人等的刑事告訴,並且將課綱委員納入學生代表。當然,「一例一休」的反覆,則提醒了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執政的身分,必須廣納更多的意見。

因不滿總統蔡英文在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缺乏具體的原住民政策與時程,多位族人在凱道抗議。8月2日下午,蔡英文親自來到抗議現場,與族人對話,並承諾將會盡速落實對原民的承諾。(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當年馬英九就任百日,與如今的蔡英文就任百日;當年馬英九百日平均滿意度在四成多,到後來的滿意度落到九趴,如今的蔡英文能否做為借鏡,光光回顧同樣上任百日解決問題的數量和對弱勢和受欺壓者的態度,可見一斑。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