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奧運是職業運動員的最高殿堂?

即將於里約開幕的奧運,是體育界四年一度的大事,然而這理應是所有運動員仰望的最高殿堂,卻每每爆出不同爭議,包括選手使用禁藥、選手抱怨資源不均、主辦國舉債硬撐……等。當奧運成為選手們競逐獎金的場所,或明明是「BEST」卻不願拿出「BEST」的表現,它在體育界的地位,似乎也有重新評估的必要。

郭豐州

看到新聞登載「我國網球職業女將因沒有分配到教練名額而拒打奧運」的消息,不禁讓我懷念起業餘奧運的年代。業餘運動員在工作之餘,把個人休閒時間全數投入訓練,必須在克服工作與訓練間的掙扎、協調與家人相處時間與練習時間的衝突、訓練資源匱乏等難關,不斷超越自我之後,在全國錦標賽中得到冠軍,成績又夠水準,才能取得門票,代表國家參加奧運。英文有一個單字Olympian(或翻譯成「奧運人」),特別用來表明他(她)是一個曾經參加過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運動員,可見能有機會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是運動員一輩子的夢想與榮耀。

謝淑薇日前召開「讓我好好打奧運吧!」記者會,說明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記者簡榮豐攝)

1988年漢城奧運之前的奧運,是堅持業餘者才可以參加的,從1896年現代奧運開始,被稱為現代奧運之父的顧拜旦就非常堅持奧運會的純粹業餘性質,運動員不但不可以從體育比賽中獲得金錢收益,甚至和體育有關的工作如體育老師或者體育教練都不符合參賽資格。他會堅持業餘身分才能參加,是基於歷史教訓:古代奧運從西元前776年到西元394年被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禁止的1,170年歷史當中,由盛而衰的關鍵之一,即在於中後期開始有職業運動員參與奧運比賽,既然以此為職業,經濟來源靠比賽獎金,勝負就變得至關重要,於是作弊、運動賭博隨之而來,滅絕了公平競賽的精神,因此近代奧運楬櫫了奧運座右銘:「奧運首要在參加,而非獲取勝利」(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這句話是業餘運動精神的最佳詮釋。

顧拜旦被稱為現代奧運之父,曾強烈主張參加奧運的選手必須是業餘運動員,不讓追求獎金成為參賽的目的。(i.ytimg.com/vi/5cn6FYNS6dg/maxresdefault.jpg)

二戰之後,蘇聯和東歐運動員在共產體制中變成職業,相對於資本主義國家的運動員是純業餘訓練作息,這些共產國家的選手佔了許多優勢,在比賽時出現不公平的現象,要維持業餘越來越困難,到了漢城奧運首先開放網球職業選手參加,奧林匹克委員會態度開始轉向,在贊成與反對兩陣營一番的辯證之後,出現一個「Best men come」的說法,並授權給國際單項總會決定是否在奧運中可以讓職業選手參與比賽,目前只剩拳擊和摔角還是純業餘運動員才能參賽,其餘項目都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奧運。

我這個老古板的思維是,許多已經發展成職業運動的項目,都有自己領域中最高殿堂的賽事,例如職業網球有澳洲、法國、英國溫布頓、美國四大公開賽,高爾夫也有四大賽,即美國名人賽、美國公開賽、美國PGA錦標賽及英國公開賽,足球更不用說了,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億萬人矚目,奧運根本無法取代這些職業運動的最頂尖賽事,何況職業運動員光應付這些本來的職業球季就體力透支了,來奧運比賽會使出全力嗎?美國NBA球星組成的夢幻隊眾星雲集,大家擠著看明星,但是比賽其實不好看,職業球星們才不願意冒著受傷的危險來玩真的呢!更何況比起職業賽,各國給的獎金也低得讓他們提不起勁,所以最好的運動員是來了,並不保證賽事一定精彩。職業運動既然已經有自己的聖殿,何妨把機會讓給業餘運動員?這些運動員也許水準沒有職業的高,但是我們可以保證他們一定使出全力,畢竟獲得奧運代表的機會多麼難得啊!這些運動員和我們觀眾是一樣的身分,說同樣的語言,沒有球星億萬富豪的身段,更讓我們從他們身上看到運動的真諦,而不只是華麗的表演。

其實有許多運動項目都有自己領域中最高殿堂的賽事,職業選手參加奧運不見得會冒險拿出最佳表現,反而影響賽事的可看度。圖為2014年德國國家代表隊在世界杯足球賽奪冠畫面。(AFP)

歷史是不斷重演的,因為人性千年沒有改變。就因為比賽勝負這麼重要,於是為了贏得勝利的目標,就不擇手段,俄羅斯國家體育組織以系統性的手段幫田徑運動員躲避禁藥檢驗,就是最新的明證。如此演變也讓奧運的精神蕩然無存。

我對現代奧運的前景是悲觀的,當運動員得不到尊敬,當各國把籌辦奧運賽事視為燙手山芋,當政治深深介入體育,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人類發展史上第二次走入歷史並不是不可能。然而即便如此,對於我國今年組成史上人數最多的奧運代表隊,十八種類五十九位奧運人,我們還是要對他們獻上祝福,我們可以體會你們日夜訓練的辛苦,能脫穎而出是多麼不容易,就全力發揮自己,享受比賽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