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共聯手改變現狀,好意思牽拖蔡英文?

◎強國應

國臺辦於例行的記者會上,抨擊因為「臺灣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所以改變兩岸現狀的就是臺灣」,實在讓人難以苟同。蔡英文總統無論在競選前不斷提及的「維持現狀」、就職演說中明言在「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一直到近期出訪巴拿馬進行「英翔專案」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無一不是基於1992年會談下的歷史事實,如果說有誰改變了現狀,那絕對不會是蔡英文。

針對九二共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說:「千萬不要為了一個名詞而傷了雙方和氣。」執著於「九二共識」這個國共名詞,其實對於兩岸的發展現況其實毫無幫助,國臺辦首先粗糙地單方向切斷所有與臺灣的溝通機制,又不斷的批評阻礙兩岸交流的責任全在臺灣,肯亞、柬埔寨等等的犯罪引渡,更是不餘遺力地試圖侵害臺灣主權。

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拿馬進行「英翔專案」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可說是基於1992年會談下的歷史事實(中央社)

到底是誰先掀起口水戰,破壞原先的和平基礎,誰才是真正改變現狀的那一方,結論已經不言自明。然而除了國臺辦,中國國民黨同作為臺灣的政黨,不但沒有協助執政黨在國際空間中創造臺灣發聲空間,反而是不斷以看好戲的心態扯後腿,也能看出其向中國靠攏的傾象自始自終沒有改變。

像是郝龍斌、蔣萬安紛紛抨擊是矮化國格,卻被網友打臉國民黨自家網站的資訊上,也是一模一樣的以Taiwan(ROC)方式呈現,實在是「寬以待己,嚴以待人」的一國兩制雙重標準,然而為了主席選舉鋪路的舉動,自然會引起中國大陸的負荷與協攻,對於兩岸的穩定發展,國民黨只為了求取發語權,卻讓執政黨礙手礙腳,難以有效的推展外交事務,對臺灣而言實在是有害而無一利。

蔡英文總統因為不斷堅持要「維持現狀」的立場,而持續被獨派團體建言應該更積極地推動臺灣主體性獨立便不難發現,其實改變現狀、破壞合作默契的不是臺灣,而是動作頻頻的國臺辦,而在一旁阻礙和諧發展的國民黨,卻還在一旁沾沾自喜,如果國共兩黨心裡還有一絲意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心情,就別再執著於詞彙的芝麻小事,一起放眼為和平、經濟發展共同奮鬥!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