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天差地別,誰的生命值錢!

◎林昆海

近日國軍士兵虐狗事件引起社會一片撻伐,甚至國防部長為此道歉,動保團體激情動員現場公審,彷彿是狗界的洪仲丘事件。

相較於27日自由時報的報導【瀕危草鴞棲地 遭佈天羅地網】,至今主管單位尚未做出具體處置,每天任由野鳥纏繞在鳥網上掙扎、死亡!相較於小白狗被鐵鍊懸吊在半空掙扎的情景,台灣各地每天至少有數百隻,甚至成千上萬的野鳥正掛在鳥網上掙扎、死亡、變成乾屍而無人聞問!這樣的畫面不會比小白狗受虐來的容易忍受,然而各界的反應竟是如此強烈的對比,真令人悲哀和諷刺!

台灣自詡最美的風景是人,然而從小白狗事件和野鳥遭逢天羅地網的威脅來看,台灣真是個不文明的國家(林世忠提供)

動物保護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共識,然而這樣的文明在台灣卻是假象!許多關心貓狗等寵物的動保人士,對於流浪貓犬在野外獵捕野生動物的危害視而不見;台灣社會對於野生動物的漠視,不僅是ㄧ般民眾如此,從政府的預算和做為更可以看出端倪!在田野間、農田、魚塭和機場,全台灣每天至少有上千件的鳥網威脅著野生鳥類的生存,每年都有無數的野鳥掛在鳥網上掙扎,這樣的場景,保育主管單位視而不見,整個社會也視而不見;可悲的是,竟然在數家媒體報導、民意代表到現場關心之後數日,鳥網依然在現場,鳥的屍體依然懸掛,只因為非毛小孩!待遇大不同,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至今未有任何改善!

農民的辛苦與無奈當然需要體諒,但是法令與保育亦是政府運作的依據與責任,政府有責任積極輔導農民轉為生態友善防治作為才是,也應該立刻拆除鳥網、罰處違法架網等行為,以挽救生命以防野鳥再度掛網,但是何以拖延至此!

台灣自詡最美的風景是人,然而從小白狗事件和野鳥遭逢天羅地網的威脅來看,台灣真是個不文明的國家!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