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民意代表好大,我好怕

把希望直播議會議事過程的學生架走、威脅將採訪記者趕出議會、說社工是只會吃飯領薪水的米蟲、帶K他命進議會質詢、出國考察報告只寫了「妖受讚」三個字……代表民意的議員,在做事時卻不讓民眾監督,就是會發生這些事,你還要默許黑幕掩蓋政治殿堂,放棄自己的權益嗎?

裴米路

花蓮市一群青年五月六日到議會旁聽想以手機直播議會問政情況,遭到議會主席國民黨籍議員邱永雙認定違反議會議事禁止錄音錄影規定,由花蓮縣警察局長江振茂等與議場工作人員強行抬離。

民意代表的職權是人民以選票讓其代表選民在議會執行職務。所謂「代表民意」就是其權力由人民給予。反過來說,當人民想監督選出來的民代時,就應有途逕讓人民可以直接監督。但花蓮的民意代表們,卻動用「警察權」,依違反議事規則將人民架走?!

東華大學「烏頭翁社」學生不滿旁聽規範「愈修愈嚴」,認為花蓮縣議會修法「倒退嚕」,成員郭家瑋(右一)所幸半裸蒙面並以繩索綑綁自己,抗議議會大開民主倒車!(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議員在問政的影像,究竟是要依規則至上,保障議員的「權力」,或者是應以透明公開方式,讓全民都能公評?若以民代的產生方式,透明公開應是原則,至於其他的限制應是例外。以目前科技和傳播的速度,手機FB直播功能強大,全球各地對民意代表問政的「赤字」導致民主衰退都有一定的評論,顯見,地方議會不可能再把自己視為「民代城堡」,而該對外展現與民溝通,並且回應透明公開的訴求。

以目前全國各地方議會重要問政記錄來看的開放情況,提供有線電視託播還有視訊隨選的縣市有:基隆市、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與台東縣議會。完全沒有電視轉播的則有新竹市、新竹縣與苗栗縣。

另外,台南市議會今年特別增加網路看直播的功能,相較於其他議會,是較正面回應民眾公開透明的訴求。

今年6月2日起,彰化縣議會開始採取直播方式呈現議事運作的過程。(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不過,地方議會除了總質詢的轉播外,攸關議會程序進行的程序委員會、其他委員會的審議過程,多數仍是完全沒有逐字記錄,只能查到議案發言摘要;而之前惹出爭議的花蓮議會的開議記錄,更只有更新到2014年;而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議會網站則沒有議案的文字記錄上網,顯見地方議會的「黑幕」仍待揭開。

參差不齊的民意代表水平,有時不只鬧笑話,還利用免責權羞辱公務員。過去動不動就趕官員出去,或者口出狂言夾雜穢言,最近五月開始的定期會就有這些問政文化層出不窮,例如5月12日嘉義市市議員張榮藏質詢嘉義市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及教育處長黃緒信,針對以午餐結餘款購買方塊酥當兒童節禮品,有違反議會專款專用的決議,有行政瑕疵。在議員質詢之後,黃諸信受媒體採訪說明原委,卻被張議員大大視為「挑釁」,在16日的質詢中,將黃處長趕出議會

自由時報嘉義的特派陳璟民在短評中以兩造各自有監督和為政策辯護的法定職責,應該互相尊重,動輒把官員趕出去,不但無助政策溝通,反倒有違法、濫權之虞,恐傷害嘉義「民主聖地」的名聲。在記者揭露評論之後,張榮藏在5/23也對陳璟民嗆聲「我可以要求議會將你趕出去!以前就曾經趕過記者,不然你試試看!」

連媒體都不放在眼裡的議員大大,究竟有誰能監督呢?

嘉義市議員張榮藏將教育處長黃緒信趕出議場,黃走下備詢台。(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另外,台中市親民黨籍的議員段緯宇,5月20日質詢社會局局長批評社工只會研究說社工「吃飯!棒賽!領薪水!」坐領高薪,在遭披露之後讓很多社工既生氣又難過,而媒體報導社工的反彈聲音後,段緯宇議員竟然死不認錯,還加碼批評說:「這些社工是米蟲!

民進黨苗栗縣議員謝芳紋,於5月26日議會總質詢時,為了凸顯毒品K他命校園氾濫問題,拿出她到KTV唱歌時在包廂撿到一小包K他命質詢,雖議會殿堂有言論免責權,不過她持有K他命的行為涉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經初步檢驗證實確為K他命

民進黨苗栗縣議員謝芳紋,於議會總質詢時,拿出一小包K他命,被警方帶至警局說明來源。依法謝芳紋恐被罰2到5萬元。(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罰錢事小,但議員大大以為任何問政都能把「呈堂證物」擺在議事堂,也是膨漲自我權力,對議事規則和法律一知半解。

議員們質詢出包,多數不認錯。而段議員還比張議員多了一個「妖受讚」的出國報告的爭議。如果我們編列的預算讓這樣的議員出國訪問,或者以選民服務來要脅行政系統照案辦理,不尊重自己的職權,人民不該收回權力嗎?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批評社工像死人,只會吃飯拉屎,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左三)5月26日偕同社工界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要求段須公開出面,向全台一萬兩千名社工人員道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議會有如政治肉票市場,議員的質詢應向立院看齊,尤其是直轄市的議會,舉凡大型開案、小至路燈裝設,議員都要「看顧」,利益之所在難免有衝突,但是不要弱智化民眾,人民的智慧不比議員大大差,讓議會開放,委員會、逐字稿都應對外公開透明,每一位議員的言論自有人民評斷。

如果我們還放任地方議會成為「黑幕重重」的堡寨,地方政治就永遠會是「喊價分贓」的侍從結構。哲學家蒙田曾說:「促成這個時代的墮落,我們每個人都有貢獻;有些人奉獻不公不義、專斷、吝嗇;有些人奉獻蠢行、虛妄、懶散。」

不能只做個選民,還要做公民,對地方議會要求開放,才是公民監督的長征之路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