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支持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

◎夏紹剛

本人拜讀了陳維恭主任六月八日於自由廣場的投書〈反對強迫醫師納入勞基法〉,雖然目前屬於財團醫院主管階級的陳醫師是我們中國醫藥大學的大學長,而我本身於診所工作也早與財團醫院脫鉤,但我完全無法贊同他的說法!

目前的情況下,受僱醫師在實質上本就屬於醫院的「勞工」,某些不肖的醫院用各種降低成本(cost down)的方式影響醫師的醫療決策,已是現在進行式,受僱醫師能是否秉持專業執行醫療行為,與被納入勞基法與否「完全無關」。

因此,高喊醫師不要納入勞基法──以免淪為醫院的勞工──是邏輯不通、沒有意義也沒有作用的。

血汗醫護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如果維持良好的醫護專業和醫病關係,此問題就不得不解決。(資料照,北榮提供)

想要讓受僱醫師充分提供專業醫療,需要以下三個方面的改變:

一、政府公權力的介入:從預算編列面提升醫療預算支出,加強監督財團醫院必須將營運的盈餘首要提撥為升級醫院醫療設備,引進療效較佳的藥品及醫材,並加強醫護員工的訓練與待遇等用途。

二、民眾的持續關注:支持健保進行徹底的改革,集體譴責及抵制不肖的財團醫院。

三、財團醫院的自覺:尊重醫護員工專業,以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為營運的首要考量,而不是強迫醫護只能一心一意地以「幫醫院賺錢」為中心而工作。

再退一百步說,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將勞資關係合理化,醫師正式成為納入勞基法的勞工,並「不會」影響其專業程度,就像陸續納入勞基法的專業人員們,如受僱於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受僱於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受僱於航空公司的機師一樣,我們也不可能質疑他們對客戶提供的專業服務啊!難道納入勞基法的律師會在事務所的暗示下故意把客戶的官司打輸,會計師會做假帳來幫事務所賺黑錢,機師會為了幫航空公司省錢用某種「省油」的方法開飛機嗎?而如果真的不幸出現這樣子的可怕問題,該負起責任的是勞方?還是資方?

如果財團醫院擔心施行勞基法之後,醫療品質會下降,就該付加班費讓辛苦過勞的受僱醫師獲得合理報酬,增加僱用醫師的人數讓目前居高不下的醫病比下降,支持醫師自主性,尊重醫師專業度,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經營主軸,肩負起財團法人為社會服務的基本精神。

阻止醫師納入勞基法不能提升醫療品質,納入勞基法後才能保障受僱醫師的權益,讓醫師能夠在有地位、有尊嚴的工作環境中,提供患者更好的服務!

(基層診所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