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提升問政文化從不趕官員開始

◎林瑞霞

嘉義市議會日前總質詢時,又發生議員將官員趕出議場的憾事,這已是此會期的第二起,這位議員還威嚇接著答詢的涂醒哲市長「要好好答,不然我會連你也趕出去!」筆者認為:台灣若要深化民主,則議員這種動輒將備詢官員趕出議場的議事文化,實在值得吾人省思。

議員動輒將備詢官員趕出議場,被認為是自廢武功,放棄了專業質詢、為民喉舌的機會。(製表:丁偉杰)

筆者自2008年開始參加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委IVOD評鑑,坦白說,當我聽到這位議員連市長也威嚇「趕出去」時,驚聞之餘,其實內心想「最好現在就將市長趕出去!」因為接下來的場景,武士舞劍的對象沒有了,議員空有一身武藝,劍要揮向何方?

類似場景早在2013年的11月19日,黃敏惠市長的時代就發生過!議員對於黃市長的回答覺得沒有誠意,乃將黃市長和當時的教育處長林良慶請出議場,連帶的所有一級主管通通離開會場,為此,議會停擺將近八個月,當年預算也沒審,最後由內政部代勞!

翻遍議事規則,雖對於議員趕官員,沒有禁止規定,但說白了,議員將官員趕出議場,無疑是自廢武功!而做為一名武士,有比自廢武功更愚拙而令人扼腕的事嗎?

筆者長年觀察民主進步國家的國會,每見議員以犀利的言詞,辯才取勝則心嚮往之。故自2008年參與公督盟,眼見相關評鑑從草創時期的出席率為指標,到近年來以質詢內容是否準備充分、是否就事論事,問政風度是否人身攻擊……等為指標,從形式的量化到質化,好的給予肯定,對於激情脫序的演出,一律扣分,並公開譴責,以提升國會議事的水準!

時代在變,優質的公民社會已經啟動,尤其擔任民意代表,動見觀瞻,如何在尊重彼此、維護各自尊嚴下,達成問政的效果,符合優質公民社會人民的期待,相信大家都在看!

故請議員三思,別再自廢武功,民間團體自發性進駐議會監督已蔚為風潮,議會質詢過程將更透明化,議員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讓自己有更好問政表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嘉義市桃城公民行動聯盟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