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橫越台灣超馬賽中的靈異事件有科學解釋

跑步跑到見鬼,並不是用比喻法來形容「累」這件事,但「看見幻覺」和「累」,確實有絕對的正相關。超馬賽的靈異事件,用科學的角度檢視,獲得的不只是破解的樂趣,還能成為下次舉辦賽事的重要提醒,也能讓身為一般跑者的你,在下次「撞邪」時,不再那麼驚慌。

郭豐州

四月初的橫越台灣超馬賽後,一位參賽者在臉書上說出她在路途中一段經歷,表示有段山路,她感覺到有人在身旁陪跑,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後,陪跑的人又突然消失了。資訊一貼上網,許多其他參賽的跑友也紛紛表示有類似的情形發生,一時之間,跑友都在議論這樁特殊事件。一位同事跑者親口跟我說他在路上看到了「黃色小飛俠」(傳說中穿黃色輕便雨衣的人),讓這靈異事件引起我的高度關注,科學背景的人總在尋求科學答案,尋思應只是睡眠不足的緣故。五月號的《康健雜誌》一篇文章「登山迷路怪譚?其實是身體在求救!」完整地、科學地揭開了迷思。

第二屆橫越台灣超馬賽在雨中開跑,對跑者的體力是很大的負擔。(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登山界一直都流傳許多晚上聽了會起雞皮疙瘩、不敢去上廁所的故事,正在美國高地醫學中心研究的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解釋:「處在高海拔山區、缺氧、迷路、飢餓、體力耗盡、瀕臨失溫,或是獨自攀爬時的強烈孤獨感等承受重大精神壓力下,會促使腦內啡分泌,使大腦額頁和顳頁功能暫時失調,誘發大腦不正常放電,使登山客產生幻覺,看到只存在記憶中的東西,並信以為真。」橫越台灣超馬賽跑者從3月31日晚上起跑,從埔里開始爬坡,直上到三千公尺高海拔合歡山區,不斷的爬坡體力支出很大,連續幾十小時沒睡覺,精神壓力更大,加上山區缺氧,多重因素都符合王醫師的描述,難怪跑者會產生幻覺。

至於為何有那麼多人聲稱看到「黃色小飛俠」?原來我們腦子的運作方式不是「眼見為憑」,傳進腦子的影像,從認知學來看是要經過「處理」才能產生意義,大腦會去搜尋記憶中的東西,回應外界的刺激。當第一次聽到「黃色小飛俠」這名詞時,你腦中就會有一幅「黃色小飛俠」的想像影像存在腦中,在上一段敘述的條件成熟時,「黃色小飛俠」影像就被調出來,疊在目前傳進腦中的影像中,讓你感覺「看到」了小飛俠。這可以解釋為何我們台灣跑友會說喘到看見觀世音菩薩(缺氧),而美國人會說看到貓王(或耶穌)的影像。

處在高海拔山區、缺氧、體力耗盡、失溫或是強烈孤獨感等重大精神壓力,都會促使腦內啡分泌,誘發大腦不正常放電,使登山客(或跑者)產生幻覺。(資料照,記者卓佳萍攝)

有了科學的解釋,我們下回遇到這種情形時就不會慌張,而會用理性的方法去消除產生幻覺的因素,讓自己腦部運作正常。大會在籌備明年賽事的時候,會在途中設計幾個站讓參賽者補眠,帳棚中也要放置保暖設施如火爐,讓小睡片刻的跑者不至於失溫。當然也要把睡眠時間合理地加到關門時間裡,也就是把關門時間拉長。其次,我們要辦理賽前講習,指導參賽者應如何補充水分,此次許多跑者都跑到補給站大灌水,但其實胃無法快速吸收大量的水,如果又持續運動,很容易造成嘔吐,吃不下東西,自然熱量不足,體力下降。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自背水袋,每幾分鐘就喝幾小口,胃慢慢吸收,不會脫水,也不會嘔吐。

運動是科學,一點也沒錯,靈異事件讓我們體驗到探究出科學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找到解決良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