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九二共識務虛,中國進化危機

◎范姜提昂

處理台海兩國的政治議題,拋不開歷史糾葛;既然拋不開,那就必須面對歷史的本質:歷史,乃文明進化的過程。

所謂進化:一種經過整體盤整的自然選擇,能使「有利於生存」的遺傳性狀變為普遍,並使「有害的性狀」變為稀有。經過多世代之後,自然選擇這個動作,會挑選出最能適應環境的變異,而繁殖下去。

看我國,超過一甲子的自然選擇,產生有利於生存的「天然獨」接班世代,中國當然暴跳如雷!但暴跳之餘,中國有必要認清:所謂台灣社會的「自然選擇」過程,其所受的外來刺激,中國正是主要因素;換句話說,是中國一再帶給台灣生存危機,而造就「天然獨」這種社會長期盤整後的自然選擇。

台灣之所以產生「天然獨」接班世代,很不開心的中國,其實也正是主要因素。(REUTERS)

這點,由民調長期趨勢:「馬執政期間,台獨意識大幅上揚」得到證明;而馬英九是一中的信仰者與主推者。因此,中共鷹派還在威嚇小英,要求小英承認九二共識,也正好說明中共鷹派完全沒有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第一、中國完全沒有意識到,中國無止境地以「歷史使命」為由對台文攻武赫,就歷史進化而言,是逼迫台灣人做出生存選擇,而在隔絕兩國的台海天然屏障之下「自然選擇」獨立,最為天然!

第二、中國完全沒有意識到,歷史必然進化,且必然全面進化。台灣會進化,中國也會進化。尤其本世紀以來,數位化帶動工具革命,群眾已不再輕易被左右;而之前的改革開放成功,也證明共產理論大幅度改變,以適應「外在環境劇變」是明智的,也證明鄧小平準確地研判中國已具備水到渠成的社會條件。

問題是,在變革之同時,中共死抓太多的「政治不變」,且抓得太久,超過老鄧所能掌握的預測範圍,且為達目的,開始盲目地「務虛」,九二共識就是顯例!為何說九二是務虛?一個最簡單的道理:若真的這麼關鍵,為何沒有書面協定?相對於美國,描述台海政策必提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有美中雙方共同簽署的正式文件,及美國法律為憑。中國什麼都沒有,太務虛。

進化,是宇宙生存之道,九二共識擺明是務虛政策下的工具,而中國務虛,不會只表現在台海關係,會是中國社會進化危機,值得中國深入檢討。

(電子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