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民進黨團的尷尬和黃國昌之罵

朝野協商機制是民進黨團總召信誓旦旦捍衛的制度,照理說,被捍衛住是民進黨的勝利,但站在民進黨對立面的國民黨卻高喊勝利?這是為甚麼?

林濁水

民進黨立院黨團實在很尷尬。社會對台灣特有種的朝野協商機制很不以為然,一直認為應該改革掉,但是民進黨黨團總召領導幾位立委力保這制度,非把它留下來不可,他們說,因為「有朝野協商機制議事才有效率;同時又因為「沒有了朝野協商機制不知道要怎樣保護小黨」,所以堅持協商機制透明就好,不能廢除。

只是運作到現在,在小黨方面,時代力量不只是不感激民進黨保護朝野協商給的照顧,主席黃國昌反而頻頻痛批朝野協商機制。至於國民黨則意氣風發地充分運用朝野協商機制阻擋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念茲在茲的重大有時效性的改革案子。

朝野協商是「台灣特有種」的立法院制度,而這被認為是「保護小黨」的機制,還同時被時代力量的立委黃國昌頻頻痛批,讓民進黨立院黨團顯得很尷尬。(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黃國昌最早對朝野協商機制反彈,他發現《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還沒有公告施行、生效,而配合這個法律進行修正的《人口販運防制法》卻要在進行院會的二、三讀審查,黃國昌說,若是沒擋下來而三讀通過,會出現法律真空現象,變成烏龍立法。他希望提出討論並建議修正,不料他的建議被擋了下來,因為議事人員說這個案的讀會,不能進行討論修正,只能透過黨團提案交付協商解決。接著黃國昌希望提程序發言,院長蘇嘉全裁示「在院會沒有程序發言這個動作」。

雖然空窗期的問題也可以丟給行政院依兩法「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的授權規定處理;但是更恰當的還是國會自己解決;只是若要交行政部門處理也應該在讀會討論做成結論,不過,由於怪異的讀會和協商機制,這個案就交付朝野協商了。於是簡單的、不涉及實質規範只要修改幾個字的小事,甚至只要有清楚的立法意旨說明就好的法案就停頓下來了。這等於結結實實地反駁了所謂「朝野協商機制可以增進議事效率」的說法。於是黃國昌開駡朝野協商機制,這駡得對。

由於怪異的讀會和協商機制,於是簡單的、不涉及實質規範只要修改幾個字的小事,甚至只要有清楚的立法意旨說明就好的法案就停頓下來了。這反駁了所謂「朝野協商機制可以增進議事效率」的說法。(資料照,記者王藝崧攝)

綠營勝選進入國會後,依據新民意急著推動幾個時效上緊迫的案子,但是完全在意料之中地被國民黨用柯總召大力擁護的朝野協商機制「很有效率地」擋下來了。

首先,民進黨認為馬總統在國民黨敗選後反而在政策上暴衝,非常不當,應該儘速透過《總統交接條例》的立法來加以防制,國民黨黨團得理不饒人地要求交付協商,這一協商,這法律就確定無法在今年520新舊總統交接前用得上,於是,未來如果真的三讀通過,第一個被這法律限縮權力的總統可能就是蔡英文,到那時新當選未就任的新總統將依「總統當選人得就重大政策、預算,擬具書面意見送交接小組協商;若經立法院會決議者,中央行政機關應即依其決議辦理。」的規定,「不組閣,不就職」就可以「實質執政」;假使因此民進黨不樂意出現這情境,而讓這個草案像過去幾次一樣無疾而終,那麼,這段時間民進黨的拚命力推和藍綠為此案衝突又是白忙一場。

其次,課綱微調問題,張善政已經表示,只要國會決議通過,行政院就會尊重。於是鄭麗君3月29日在國會提案要行政院撤回課綱微調。影響重大的決議案,因為有時效問題,民進黨團提議應逕付二讀,國民黨團自然一點也不客氣地全送進協商「冷凍」。

鄭麗君3月29日在國會提案要行政院撤回課綱微調。影響重大的決議案,因為有時效問題,民進黨團提議應逕付二讀,國民黨團自然一點也不客氣地全送進協商「冷凍」。(記者羅沛德攝)

4月29鄭麗君的提案,朝野協商機制規定的1個月冷凍期屆滿,民進黨團甲級動員,在國會表決通過決議,要求教育部應撤回高中國文、社會科微調課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雖然一個月到期,但這個案子朝野並沒有真的協商過,違反了偉大的朝野協商鐵律,於是義憤填膺地攻占國會議場主席台,指控議長踐踏「程序正義」和「台灣的民主」。

一場大亂之後,最後蘇嘉全讓步裁示:「今後議案交付協商者,請負責黨團務必召集協商,如未經協商者,院會暫不處理,俟經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始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一條之一規定處理。」

有了這結果,舉世獨一無二的朝野協商機制被議長蘇嘉全的裁示鞏固下來,國民黨狂喜,賴士葆大喊勝利。

朝野協商機制不是民進黨團總召信誓旦旦要捍衛的制度嗎?被捍衛住了豈不是民進黨的勝利,站在民進黨對立面的國民黨勝什麼利?由此可見事情實在荒唐。事實上,這荒唐的後果早在去年就是有警告了,不幸警告中的

在霸佔主席台過程中,張麗善喊話,時代力量和國民黨團一樣是少數,希望站在一起,反對國會變成一言堂。

她這話說得怪。黃國昌反對協商機制正是要爭取在院會發言辯論的機會,小黨只有發言辯論才有讓社會明白他們的理念,而協商機制禁止院會發言,根本就是讓國會成為「無言堂」。協商機制雖然有利於杯葛執政黨讓他們做不了事,使憲政陷於僵局,使新的多數民意不能轉換成民眾期待的政策,卻無法使小黨在「真理愈辯愈明」中成長。因此,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說,「難道不玩黨團協商,就不會當立委了嗎?」他們會撐多久?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話可能是多餘了,國民黨和柯總召當然會盡力撐下去。

黃國昌反對協商機制正是要爭取小黨在院會發言辯論的機會,小黨只有發言辯論才有讓社會明白他們的理念,而協商機制禁止院會發言,根本就是讓國會成為「無言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才短短兩個月,朝野協商機制就一再被證明是反效率,反改革,反最新多數民意的「利器」。

由於執政時吃盡了朝野協商機制苦頭,在選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國會議事要往「多數決」、「效率化」的方向修改,當然就是改朝野協商機制的意思,這簡直送給未來的蔡總統超級大禮,除了朱立倫外,王金平也送了不小的禮,他說,「國會委員會有兩個召委有問題,這正好是民進黨現在最想改的」,另外,王金平還說要修法訂聽證調查權,這也正好讓未來的多數黨民進黨可以使用,儘管禮國民黨送得這麼多、這麼好,不料國會和總統選舉都已勝券在握的民進黨,不但不知道打鐵趁熱,掌握天賜良機,通過改革使將來好施政,反而強調國會選後再改,結果到現在要改,在國民黨力擋下,大費周章還不一定有好結果,民進黨戰略思維為什麼是這樣?真是稀奇古怪。

當時,有民進黨立委在柯總召領導之下,抵制國會改革並強力捍衛朝野協商制度,說「這制度太好了,柯就是靠著操作這機制,使馬總統的政策寸步難行,把國民黨打垮了,所以不能廢」,只是現在看來,國民黨用來對付民進黨和時代力量果然真是好用得很,這樣下去,將來會有一天輪到賴士葆倒過來說,「我就是靠這一招把民進黨搞倒的」嗎?也許不會,但是才兩個月已經證明要搞得綠營改革舉步維艱綽綽有餘。看來,這就不只是民進黨團的尷尬,更是執政黨和支持民進黨上台的多數民眾的悲哀了。

在一場大亂之後,國會將協商《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一條之一,這是一個規定得很模糊的條文,往什麼方向解釋,對各黨角力、總召的特權大小和國會的議事效率都影響重大,未來怎樣發展,就看在協商中各路人馬怎樣各顯神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