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北朝鮮蠢蠢欲動,亞太安全局勢面臨考驗

深諳國際政治中「權力遊戲」的金正恩,透過核武展示及不定時的飛彈試射,技巧地累積談判籌碼,讓朝鮮半島情勢陷入高度緊張局面,與南海領土主權爭端共同構成亞太安全情勢的兩大挑戰,值得台灣新政府密切注意,且未雨綢繆。

劉世忠

北朝鮮領袖金正恩又出招了!428日平壤發射兩枚疑為「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更傳出北朝鮮準備在平壤郊外的火砲試射場,轟毀複製的南韓總統府青瓦台。雖然這兩次發彈發射都宣告失敗,有點給金正恩漏氣,但種種行動也揭示未來幾天朝鮮半島安全情勢將陷入高度緊張局面,值得台灣和區域國家注意。

北韓軍方4月23日由潛艦朝東方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飛彈,被認為是成功的試射。然而28發射兩枚疑為「舞水端」的中程彈道飛彈都宣告失敗。(REUTERS)

56北朝鮮勞動黨即將舉辦自1980年以來首次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主要議程就是正式通過金正恩成為勞動黨主席。透過這場象徵性的加冕慶祝儀式,金正恩可以繼2011年掌權以來掃除黨內異己與大老後,鞏固其黨內的領導威望和地位,同時建立自己的忠誠班底。

為了預演這場政治秀,金正恩從今年年初以來,先是進行第四次核爆試驗,接著又藉由發射衛星測試長程彈道飛彈。3月初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迅速對此通過更嚴格的經濟制裁案,包括向來是北朝鮮主要外援依靠的中國,都立即展開制裁的執行行動。

金正恩從年初以來,先是進行第四次核爆試驗,接著又藉由發射衛星測試被猜測是針對南韓青瓦台的長程彈道飛彈,種種行動也揭示未來幾天朝鮮半島安全情勢將陷入高度緊張局面。(EPA)

針對最近兩次失敗的飛彈試射,南韓政府、聯合國與美國政府都強烈抗議譴責,日本政府宣布延長自衛隊攔截措施命令,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感到極度沒有面子,對金正恩的耐心瀕臨極限,透過公開場合嚴厲批判北朝鮮的挑釁之舉。習近平重申中國堅持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既有立場,呼籲透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習近平也再次保證中國做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絕對會全面執行安理會有關對北朝鮮的制裁案行動。

基於傳統上與北朝鮮的密切協助關係,過去北京對於聯合國對北朝鮮的制裁案總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但過去幾年來中國和北朝鮮關係不再親近,金正恩屢屢無視北京老大哥的關切,做出激化朝鮮半島緊張的作為。美國與聯合國都將壓力放在北京,希望習近平能夠有效約束金正恩的蠢動。但顯然金正恩為了鞏固內部權力,並未將習近平看在眼裡。

今年1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在人民大會堂會面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時,曾就北韓核武為「對國際安全的重大挑釁」(major challenge to global security)議題進行討論。(AFP)

面對國際制裁,金正恩沒有空間低頭退讓,否則對5月初的黨代表大會這樣盛大的權力加冕儀式將是一大羞辱,所以持續運用飛彈試射來激發國內民族主義,宣洩對國際制裁的不滿。然而面對金正恩採取極端的外交「邊緣政策」(Brinkmanship) 和虛張聲勢(bluff)手段,習近平也不能再有所袒護,因為習近平近來在南海議題上已經和美國、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關係緊張,而台灣的民進黨又即將上任,習近平面臨嚴重的外部環境挑戰,再加上中國內部經濟、社會不安以及打擊貪腐積累出的潛在反撲力量,若還對金正恩的挑釁若造成誤判、甚至擦槍走火導致朝鮮半島情勢一發不可收拾,後果絕非北京所能承擔。

但是造成金正恩為所欲為的始作俑者還有美國。歐巴馬上任以來對朝鮮半島局勢始終主張透過對話協商解決,但就在歐巴馬即將卸任之際,卻未能有所建設性成果,主因就是過於一廂情願地打「中國牌」。歐巴馬的理想是想要透過武器管制談判手段來和北韓打交道,搭配聯合國制裁「蘿蔔與棍子」的兩手策略,結局卻是掉進金正恩的圈套。如此消極外交的惡性循環養大了北韓的胃口,也讓平壤在核武發展上有所進步。

而金正恩很清楚鞏固國內領導是當務之急,他更深諳國際政治中的「權力遊戲」(power game),透過核武展示、分化離間,以及不定時的進行核彈試爆或飛彈試射等「煙火秀」,技巧地累積「相對收穫」(relative gains)和談判籌碼,更遊走於美、中、俄、日、韓等列強之間。

金正恩從年初以來,先是進行第四次核爆試驗,接著又藉由發射衛星測試被猜測是針對南韓青瓦台的長程彈道飛彈,種種行動也揭示未來幾天朝鮮半島安全情勢將陷入高度緊張局面。(EPA)

如今面臨美國國內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未來具體政策不明、南韓總統朴槿惠所屬政黨甫於國會選舉敗選,縱使首爾與華府開始討論是否在南韓部署新型「薩德級」THAAD)飛彈防禦系統,也可能受到南韓國內政治情勢變化和中國反對而緩不濟急。朝鮮半島情勢的確是和南海領土主權爭端一樣,共同構成亞太安全情勢最大的兩項挑戰,值得台灣新政府未雨綢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