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菁英人才嗎?

◎鄧鴻源

建中校長徐建國和準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師專同學,他上午稱讚潘熟悉國教業務,為人處世很圓融,希望潘當上部長後,不要推動高中全面學區免試入學,一旦高中被「扁平化」、明星高中被消滅,「只會把高中教育辦得越來越像國中、越來越慘」。

未有高教背景的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左)將任教育部長,令人期待是否能在十二年國教上提出觀點新穎的改革政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徐建國指出,現在各國都從高中起培育菁英,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也不能缺菁英人才,傳統明星高中一旦被扁平化,未來堪慮。到時很多優秀國三生可能選擇就讀私校,繳不起學費的弱勢生,若無法進入像建中一樣的公立菁英高中就讀,人才可能被埋沒,大學應該也不樂見。

筆者並不以為然,正因為目前的菁英教育讓許多人有虛榮心,以進入所謂明星高中為榮,所以補習風氣方興未艾。目前許多進入明星高中者,只有高一而已,就已經在補習了,因為家長擔心子女可能輸在起跑點上,所以許多人希望超進度學習,以為這樣在學業上就不會輸人,卻忘了讀書與考試不是人生的全部,會讀書與考試也不代表以後一定人出人頭地,如江蕙、周杰倫、蕭敬騰與吳寶春等人,即使不會讀書與考試,如今不是一樣很有成就嗎?可見行行出狀元。

其實會讀書與考試,成就不見得就高,如有些人從高中、大學到博士班,都是念一流學校,但是他們的人格操守與辦事能力等,仍令人無法恭維。近年一些知名政治人物與大學教授,即使一路念明星學校,其人格操守與辦事能力低落者也不少見。一般學生又如何?明星高中學生因為EQ低,以致課業或感情問題無法克服就自殺者亦有之。三年前南一中學生的扔菜單風波又說明了什麼?許多大學生也是「媽寶」,如不久前的台大「領導學程」的師生,居然為了自己登山而厚臉皮向企業募款;近年更有許多大一新生開學時還要家長陪伴照顧與關心,簡直貽笑大方。

其實所謂菁英學校,應該要有不畏威權、自立自強與獨立思考的能力,遺憾的是,我們有許多明星高中與大學都不符合以上標準,讀書習於服從權威,以為書本與老師所說的都是「真理」,做練習都要有標準答案,沒有答案就不會寫,卻不知實際人生中,有許多事往往有些沒有標準答案。這樣的菁英學校,算菁英嗎?

近來北一女與去年中一女學生要求穿短褲上學的事件,既然多數學生都認為穿短褲上學比較方便,為何學校不准呢?是否穿短褲上學有礙觀瞻?為何校方的思想如此迂腐?為何不尊重學生的意願?老師平時教育學生要有不畏威權、自立自強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如今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也沒有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為何不給予尊重?

徐校長又說,到時很多優秀國三生可能選擇就讀私校,繳不起學費的弱勢生,若無法進入像建中一樣的公立菁英高中就讀,人才可能被埋沒,大學應該也不樂見,此說法應該不是事實,而且恰好相反,因為據統計,大多數能進入明星高中與大學者,其家境多半比較好,反之,家境比較差者,通常只能念比較差的私立高中或大學,這樣公平嗎?

瑞典、丹麥、德國與瑞士等許多歐美國家,沒有所謂明星學校,學費不是免費,就是很便宜,對技職教育的重視遠大於文憑, 一般民眾也都有行行出狀元的思維,所以歷來各種人才輩出,能創造出許多世界知名的廠牌,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與民眾生活水準。台灣呢?一般民眾多半有虛榮心,非大學不念,結果許多人畢業後無一技之長,以致高不成,低不就,只能做詐騙的勾當,值得嗎?

其實十二年國教全面免試入學的實施,並非忽視人才的培育,而是培育術德兼修或各有專精的人才,畢竟讀書與考試並非判定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創意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品德與高EQ都該列入其中。如果我們還以讀書、考試與升學率來做為鑑定學校與學生是否菁英的標準,未免狹隘;而所謂菁英學校校長還有這種思維,也未免可悲。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