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人物們》台灣音樂之光陳鋭

不是只有體育界、電競界或時尚界才有所謂的台灣之光,小提琴家陳銳九歲就受邀在日本長野縣冬季世運的開幕慶祝音樂會演出,十五歲獲得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其音樂方面的才華,讓音樂大師李希特(Goetz Richter)說:「陳銳是澳洲有史以來最有才華和最完美的小提琴家之一。」

林衡哲

1989年3月6日出生於台北的小提琴家陳銳,現年才快二十七歲,已經是國際樂壇的紅人,可以說是胡乃元和林昭亮的接班人。胡乃元在1985年獲得比利時伊麗莎白皇后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為台灣人爭光,二十四年之後的2009年,陳銳繼胡乃元,再次於伊麗莎白比賽中奪冠,而他目前所用的琴,是林昭亮曾經使用過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Huggins。

出生台灣,四歲時就隨父母一起移民到澳洲雪梨的他,雖然在澳洲長大,但台語一級棒,對台灣的認同非常強烈,每年都返台演奏和享受台灣美食。他四歲開始學琴,五年內就把鈴木十級教材全部練習完,八歲就與澳洲昆士蘭愛樂一起演出協奏曲。1998年,才九歲的他就受邀在日本長野縣冬季世運的開幕慶祝音樂會演出,技驚全場。1999年又獲得「澳洲年度青年音樂家獎」,十一歲被澳洲音樂考試委員會公認為最年輕最有才華的音樂新秀,給他全額獎學金。十三歲時他贏得澳洲全國青少年協奏曲比賽冠軍,十五歲獲得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師事小提琴大師亞倫.羅桑(Aaron Rosand),2005年十六歲時獲得澳洲國際康德爾小提琴大賽首獎,評審委員主席,同時是雪梨音樂院的教授李希特(Goetz Richter)說:「陳銳是澳洲有史以來最有才華和最完美的小提琴家之一。」

陳銳曾於2011年3月返台演出。(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08年4月他遠征英國威爾斯首府卡地夫,又贏得曼紐恩青年國際小提琴大賽第一名,他的傑出表現,頗得身為評審的俄國小提琴大師班格勒夫(Maxim Vengerov)欣賞,邀請他到著名的聖彼得堡瑪林斯基劇院舉行首演,並在他的指揮下到巴庫(Baku)與國家交響樂團一起參加國際羅斯特羅波維奇音樂節的演出,擴展了他在國際樂壇的知名度。

在2006和2007年夏天,他都參加「弦樂加強營」,接受克利夫蘭音樂院著名的小提琴教授賽隆(David Cerone)的指導。2008年暑假,他獲得亞斯本音樂營全額獎學金,受教於台灣小提琴家林昭亮,受益良多。

2009年,他到比利時的布魯賽爾,參加世界有名的四年一次的伊麗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二十歲的他,終於繼胡乃元、曾耿元(銀牌獎)後,再度獲得金牌獎,是第三個獲獎的台灣人,當然也成為澳洲人的驕傲。他是該次比賽最年輕的參賽者,得獎後立刻成為國際樂壇的明星,被哥倫比亞兿術家經紀公司網羅,開始與歐洲和美國的著名樂團合作演出,日本音樂基金會也借給他三年免費使用以前林昭亮用過的名琴「Huggins」。2010年,他與日本Sony唱片公司簽約,在唱片巿場不景氣的現在,發行了五張以上的暢銷唱片,使他的國際知名度扶搖直上。他且曾受邀前往瑞典,在諾貝爾音樂會中與指揮大師艾森巴哈合作,為所有諾貝爾獎得主演奏〈布魯赫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很顯然的,他在瑞典的知名度遠越過當年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這場歷史性的演奏會中,他一上台,就抓住所有聽眾的注意力。

SONY唱片為陳銳發行多張唱片。(圖:網路)

身上散發清朗光彩氣息的陳銳,每年都會回台灣品嚐軟綿綿的冰品以及各式各樣的美食,並在臉書上貼上照片與國人分享。陳銳外表像天真純潔的大男孩,但談起音樂,卻有超齡的見解。陳銳說:「我跟孟德爾頌很像,樂觀而且幸運,二十歲以前就受到肯定,也都想用音樂傳達世界的美好。」他又說:「對音樂的詮釋,我認為與其追求音樂感官之美,不如追求深刻;唯有深刻的音樂才會讓人記住,並對人類產生影響。」陳銳表示他對浪漫派音樂情有獨鍾,尤其是孟德爾頌的協奏曲,他說:「他的音樂很清爽,深刻而光明,第二樂章就像在很漂亮的花園散步,帶著開心、喜悅及優雅的心情。聼到他的音樂就像看到他的人一樣。」

陳銳說:「我喜歡看作曲家的照片,閱讀他們的傳記和書信,看是否能和他們的音樂連在一起,確定他們對音樂的愛不是裝出來的。」他對音樂的執著和熱愛,也讓我們確定這一位值得台灣人自豪的台灣之光,絕不是裝出來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林哲衡部落格 台灣音樂之光陳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