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黃安被下架 ,人心樂開花

張百達

去年11月「馬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希望在青年」,也是北京當局對台工作重心「三中一青」的「青」,而不是「滿臉鐵青」或「青筍筍」的「青」。

奈何,選前台灣藝人黃安不知何故,竟對自己同胞下「獨」手,只因其手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便給予貼上「台獨」政治標籤,從而引起對岸網民撻伐、地方電視台撤銷通告、廠商接連取消廣告合約,竟還被利益唯尚不重人性尊嚴與做人底線的經紀公司強迫威逼,如同IS割喉行刑人質前對著鏡頭逐字宣讀「道歉聲明」。

而這位受害者,只是一位13歲即離鄉背井單獨前往韓國演藝圈發展,不知歷經多少日夜努力奮鬥與各方競爭,於去年才終得登台亮相的16歲少女。如果只是想藉從小看大的這面旗表示她究竟來自何處,或藉此向故鄉台灣親友粉絲打聲招呼表達感謝,卻因此扯上兩岸最敏感的統獨政治議題,這未免也太過沉重。

一位13歲即離鄉背井單獨前往韓國演藝圈發展,終於在去年才終得登台亮相的16歲少女。如果只是想藉這面旗表示她究竟來自何處,或藉此向故鄉台灣親友粉絲打聲招呼表達感謝,卻因此扯上兩岸最敏感的統獨政治議題,未免也太過沉重。(翻攝自youtube)

就算黃安忘了自己的身分,也不該忘了白狼大哥在台灣也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甚至1月9日的選前黃金週,國民黨與朱立倫陣營舉辦「為台灣安定而走」遊行活動,還呼籲支持者帶著國旗貼紙或任何國旗標籤一起參加,甚至去投票。

該段道歉影片於選前之夜造勢活動結束後,開始在台灣網路上快速流傳,15日當晚選舉活動結束後,蔡英文看到了這部影片,一度難過得掉下眼淚。然而,豈止是蔡英文,這部影片不知重創傷害多少台灣人民的心,或激起了強烈憤怒。

當夜,朋友在臉書上分享的兩個例子,或可鮮活形容。第一則是,「C朋友的兒子,夜讀剛剛進門,我剛好播這,只放了幾句,兒子紅著眼大聲說,不要再放了,更大聲罵了聲『幹』!他們這世代,被重重再擊了!」

第二則,「J朋友:這個時間放這段影片,我只能說:比兩顆子彈的影響力大一百倍。」除了引發不少原本不打返鄉投票的年輕人改變決定,更有人當夜上網訂機票,趕於投票日從國外返台投票。其社會衝擊力度之大,可想而知。

又,其破壞力豈只是一百倍?

過去幾年,對岸不知究竟花了多少人力、物力、財力與資源,大力推動各種形式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如果說有甚麼成果的話,恐怕也可能因此事件瞬間化成烏有,甚至負數,而且負很大;更與習總親自指示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希望在青年」距離很遙遠。

一個黃安打著「反獨」旗號在對岸橫行惡搞,如今激起台灣社會強烈反彈甚至反中意識,究竟是誰或什麼機制幕後配合演出,以致有如「蝴蝶效應」般地對當前兩岸社會造成如此強大破壞?歷經此事件後,兩岸各方或需深入探討,也包括對岸邀請許多立場偏頗、口味重鹹的台灣名嘴頻上對岸重要時事評論節目的異象。

反倒是甫勝選的蔡英文受訪表示,她認為「選前兩天的周子瑜事件,並不是對岸要刻意操弄」,談話中隱含著善意。而從北京迅速反應,如具指標性的央視即刻播出周子瑜的表演畫面,顯示這是一樁烏龍事件,絕非代表北京當局的立場。

1976年10月6日晚「四人幫」被抓,12日胡耀邦請葉選寧捎話給葉劍英及華國鋒:我以為當前有三件大事特別重要:

一、停止批鄧,人心大順;二、冤案一理,人心大喜;三、生產狠狠抓,人心樂開花。

隨著周子瑜事件漸告落幕以及因選後台灣政局所出現的兩岸新情勢,謹在此借用上述順口溜:

一、停止批蔡,人心大順;二、貪案一理,人心大喜;三、黃安被下架,人心樂開花!

如果周子瑜可以成為促進兩岸社會文化交流、促進和解的和平天使,真不知該有多好,卻偏偏被黃安如此糟蹋惡整,令人憐憫,更令人遺憾!

所幸,人間有正道,如今黃安遭到輿情反噬,也該是合理即時的應得報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張百達 黃安被下架,人心樂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