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農業強權.有G霸權

台灣承認美國的有G認證,但美國還沒承認台灣的有G認證。美國的有G出口到台灣還是有G,但台灣的有G出口到美國卻不是有G!!!結論是,台灣的有G走不出去很GG!!!

文青別鬼扯

美國真的是超屌的國家,總能主導各類國際協定,創造對自身最有利的經貿環境。過去美國主導了國際農糧體制,如今當許多文青寄望有G農業能擺脫資本主義的羈絆時,美國仍能主導全球有G農業的發展。

自2009年起,美國就積極與加拿大、歐盟、日本、韓國和台灣簽訂有機產品之同等性協議。簽這東西是要幹啥呢?大家都知道,「有G」這個大家族內,可說是黨派分立、眾說紛紜,每個人講的有G其實都差很多。同樣的,各國訂定的有G規範更是大相逕庭。當彼此的規範都不一致、相互不承認時,就會造成交易上的困擾。

過去美國主導了國際農糧體制,如今當許多文青寄望有G農業能擺脫資本主義的羈絆時,美國仍能主導全球有G農業的發展。(圖:取自文青別鬼扯粉絲頁)

例如,美國農業部(USDA)認證的有機產品,進入台灣並不被承認,這樣的產品在台灣還能宣稱是有G產品嗎?當然不行。就好比Sara姐姐就算有美國的營養師執照,在台灣還是不能宣稱自己是營養師的道理一樣。因此,為了讓各國間能順利進行有G產品交易,大家必須好好坐下來喝杯咖啡,彼此喬一喬,理解對方的認證機制,提出各自的要求,同時允諾日後會承認對方的有G產品認證。

所以囉,自2009年開始,聰明的美國佬就開始跟很多國家簽了這項協定。當然,簽署國際性的有G同等性協定後,等於為美國的有G產品開拓更大的海外市場。而根據美國的「有G貿易協會」(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的研究報告顯示,2011-2014年間,美國的有G產品出口的年均成長率就高達58%,現今每年有G產品出口額約為32億美元(約1,000億台幣)。而美國最重要的有G出口產品分別為:有G蘋果、有G萵苣、有G葡萄、有G波菜和有G草莓;至於美國最主要的有G進口品則是有G咖啡和有G黄豆。

寫到這,大家勢必想要知道,台灣的狀況呢?

根據農委會提交出的報告,美國現在是台灣最大的有G產品進口國,每年進口金額約1,600萬美元(約5億2千多萬台幣)。而自2009年起,每年成長幅度約211%。現在大家應該能搞懂,為何每次去有G商店內,除了少數生鮮產品外,其他大部分都是進口貨的原因了吧!

看來台灣的有G市場還蠻大的。看到上述的數據,還真讓人想知道台灣的「有G自給率」到底如何,文青不是最愛鼓吹有G、特愛談自給率嗎?

好吧,我們來講最後的正題。上面講了這麼多「國際協定」,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台灣與美國間的有G協定,現階段尚處於單向(one-way)的狀態。這代表什麼?這表示說,台灣承認美國的有G認證,但美國還沒承認台灣的有G認證。美國的有G出口到台灣還是有G,但台灣的有G出口到美國卻不是有G!!!

美國現在是台灣最大的有G產品進口國,而自2009年起,每年成長幅度約211%。現在大家應該能搞懂,為何每次去有G商店內,除了少數生鮮產品外,其他大部分都是進口貨的原因了吧!(圖取自網路)

為何會發生這種詭異的狀態?為何會搞出如此莫名其妙的不對等狀態?【文青別鬼扯】團隊真的不知道,打死也不知道。我們只知道,這就是國際霸權的玩法。當台灣文青還自以為討論國際ABCD四大糧商、反Monsanto很屌時,人家早就把戰場轉至有G農業了。

雖說許多人把農業當成生活品味、小確幸,總愛談所謂的「價值」。但我們想提醒有G文青們的是,在自由化浪潮難以抵擋的趨勢下,農業絕對是場國際戰爭。有些人反對自由化、反對TPP,並希望透過在地的農業發展(特別是有G農業),尋求抵擋自由化的反抗動力。但上述案例已清楚顯示,即使是有G農業領域,也已被收編進國際政經結構內。若還執迷於藉由有G農業來發展在地經濟,認為有G農業是反抗體制的聖域,只能說這根本是對國際農業戰爭的型態與趨勢的無知表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農業強權.有G霸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