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頂新案加深加大國民黨的塔西佗陷阱

愚工

頂新劣油案一審魏應充等人的無罪判決,無疑將加深加大國民黨的「塔西佗陷阱」。

「塔西佗陷阱」即Tacitus Trap,得名於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通俗地講就是指當政府部門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這個卓越的見解後來成為西方政治學裡的定律之一,這道理應用在黨及個人也是一樣。

信用破產的企業,找再多人背書都沒用,台灣人太健忘、但此次食安事件,看那些門神怎麼守護的,你還能忘嗎?(記者洪瑞琴)

無論彰院用甚麼「大水庫理論」似的「雄辯滔滔」來告訴社會,其對魏應充等人的無罪判決「依法有據」,但在魏應充與國共兩黨綿密關係的客觀事實及馬英九是頂新門神的市井傳言氛圍之下,彰院的「雄辯滔滔」將變成「歪理一堆」,再加上前陣子,特偵組以異於常理的偵查手段與速度,偵結朱立倫的「搓圓仔湯案」,都驗證了常見於中國司法單位大樓頂端的「聽黨指揮,服務大局,執法為公」十二字綱領,仍相當程度被台灣的一大部分司法人員遵循。

彰院及特偵組的作為,及朱立倫「做好做滿」的經典雷語,如今成為人際間彼此揶揄的詞,加上王如玄的「軍宅案」與「宿舍案」,再加上馬英九早就破產的信用,是故無論馬政府承諾什麼、朱立倫承諾什麼、王如玄承諾什麼、法院說什麼,都將顯得蒼白無力,這就是信用破產者的下場,這就是「塔西佗陷阱」的驗證。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