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IS恐攻打壞歐巴馬的亞洲外交政績展示之旅

過去一多來,歐巴馬發揮「元首外交」的合縱連橫與國內政治的溝通手腕,在亞洲地區完成與各國的安全同盟關係、遊說國會通過TPA、完成TPP談判,就在驗收「亞洲再平衡」策略成果之際,巴黎恐攻事件完全扭轉焦點。敘利亞情勢惡化讓歐巴馬政府陷入決策兩難困境,確保恐怖攻擊事件在卸任前不在美國領土發生,成了歐巴馬的當務之急。

劉世忠

11月1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空軍一號」準備起飛前往土耳其參加G20高峰會,然後轉往菲律賓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接著再到馬來西亞的東協高峰會。

這是一場規劃多時、盛裝登台的外交巡禮,目的在鞏固並宣傳歐巴馬任內推動多時的「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戰略。

過去一多來,歐巴馬發揮「元首外交」的合縱連橫與國內政治的溝通手腕,強化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印度、越南等國的安全同盟關係,與在野黨的共和黨合作通過加速貿易談判的授權法案(TPA),完成高難度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反擊年初中國宣佈成立「亞投行」,又在南海領土主權爭端上強勢挑戰北京的填海造陸之舉,更打算在氣候變遷和減碳議題上大肆宣傳努力成果,在在顯示他欲藉由11月中的出訪驗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成果,留下他任內對亞洲外交政策的遺產。

過去一年多來,歐巴馬一連串的出訪行程,在在顯示他欲藉由11月中的出訪驗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成果,留下他任內對亞洲外交政策的遺產。(EPA)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歐巴馬的專機起飛前幾個小時,法國巴黎遭受「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攻擊,造成數百人死傷。恐攻發生前一天,歐巴馬還公開表示美國已經成功「圍堵」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活動,殊料IS早已策劃在境外發動攻擊。再加上共和黨部份總統候選人以巴黎恐攻份子是敘利亞裔為由,提議禁止美國接收敘利亞和伊斯蘭教難民入境。結果使得整場精心設計的亞洲外交政績宣示之旅,完全被IS轉移焦點。

IS造成的影響會否掩蓋歐巴馬亞太外交政績固然值得關注,但法國總統歐蘭德隨後訪問華府尋求與歐巴馬結盟反制IS,外界觀感是「歐巴馬對於如何有效打擊IS以及推動敘利亞政權移轉的態度仍然唯唯諾諾、曖昧不明」,既不敢派出地面部隊參戰,又無法保證推翻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期限。其中最主要原因當然是擔心美國若採取更強勢的軍事介入行動,勢將重蹈小布希政府時期派兵攻打伊拉克,陷入戰事無法掙脫泥淖的覆轍。

美國若採取更強勢的軍事介入行動,勢將重蹈小布希政府時期派兵攻打伊拉克,陷入戰事無法掙脫泥淖的覆轍。這也是歐巴馬在打擊IS上陷入的困境。(AFP)

但隨著敘利亞情勢更加惡化以及土耳其擊落兩架俄羅斯戰機後引發的劍拔弩張,歐巴馬政府陷入做與不做(to be or not to be)的決策困境。而美國總統選戰原本聚焦內政議題,也受到近來的國際事件轉向外交政策的辯論,歐巴馬的中東政策成為眾矢之的。

共和黨批評歐巴馬過於軟弱的聲浪自然不在話下,倒是民主黨目前領先的希拉蕊立場更為尷尬。

曾經在擔任參議員時期贊成小布希政府出兵伊拉克,又在歐巴馬政府出任國務卿時執行自伊拉克撤軍的希拉蕊,既無法與歐巴馬切割,又不能斷然主張派出地面部隊。所以希拉蕊主張美國與盟國在敘利亞北部劃訂禁航區,以保護遭到轟炸死傷的平民。希拉蕊同時建議美國應該儘速派遣特種部隊進駐,協助伊拉克政府軍和敘利亞反抗軍。因此,希拉蕊和歐巴馬主張差異之處僅在於「加快特種部隊派遣速度」與「展現更強硬態度」而已。

希拉蕊的考量在於民主黨選民大多支持歐巴馬,反對小布希時期過度出兵介入中東衝突,因此為了確保初選勝利,不能得罪基本盤。除此之外,她別無選擇必須支持對阿塞德的政權移轉方案以及規劃更長遠遏制IS勢力擴張的政策。倒是希拉蕊呼籲社群媒體能夠關閉恐怖組織的帳戶,避免它們透過社群網站招兵買馬以及煽動恐怖活動,造成人心惶惶。

希拉蕊的考量在於民主黨選民大多支持歐巴馬,為了確保初選勝利,不能得罪基本盤。此外,她別無選擇必須支持對阿塞德的政權移轉方案以及規劃更長遠遏制IS勢力擴張的政策。(AP)

在現階段較多數美國人民依然對海外出兵有所保留的情況,加上總統選情加溫,美國是否應該再出兵中東已成為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和未來新政府的燙手山芋。近年來從柯林頓到小布希再到歐巴馬,無論美國是採取局部干預手段,還是高舉反恐大旗全面介入,抑或堅持透過盟國協力解決絕不再出動地面部隊避免美國大兵死傷,都受到正反不一的評價。

對急於留下歷史地位的歐巴馬而言,確保恐怖攻擊事件在他卸任前不在美國領土發生,乃當務之急。其他的外交政績和功過,就留給後世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