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納保與否,不只是健保財政的問題!

洪國華

立法院預計修法,讓在台灣居留滿六個月的中國學生,也能加入全民健康保險,但須要自負六成保險費,同時衛福部也指出,如果比照其他外國學生之前納保的財政計算,讓中國學生納保,所收到的保險費自付額還是超過因此衍生的健保支出達一點一七倍之多,反而可以挹注健保財政,有利台灣民眾。甚至,如果站在擴大社會安全網、保障人權的角度來說,似乎也沒有把中國學生排除納保範圍的必要。但如果站在於身為勞工的基層醫事人員的角度,健保這樣不斷地擴大給付範圍,就不一定是件好事情。

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網路上傳說陸生納保花納稅人的錢負擔,是錯誤訊息,過去發現,外籍生自付6成健保費,但都用不到一半,健保局反而還賺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的健保向來最自豪的奇蹟,就是費率低,但給付範圍廣,從鄰近的南韓到遠在歐洲的許多國家,常常都會到台灣來借鏡這個經驗。但這個奇蹟,許多都是建立在台灣醫事人員以遠遠長於其他先進國家的工時、較少的人數,來提供民眾血汗醫療服務的前提下。

台灣的醫師不適用《勞基法》,可以以較少的醫師人口比,二倍、三倍以上於其他國家醫師的工時來提供服務,就算是適用勞基法的護理人員等,許多醫療機構自過去以來,也是透過責任制或AB班表的方式,創造低成本卻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使得台灣健保儘管費率很低、給付範圍又廣,卻還能累積兩千零八十五億多元的安全準備金。但健保署或是立法院,是否有曾經想過,將現在看似財政健康的安全準備金,拿來改善已經血汗不堪的醫事人員勞動環境,顯然是沒有,如果有的話,最近健保會中的許多雇主代表們就不會連署通過降低健保費率的提案

而今天在提供中國學生健保給付的同時,照衛福部的說法,能夠有利於健保財政,但對於基層醫事人員來說,這樣健保給付的擴大,象徵的只是加不完的班和更血汗的工作環境,或許健保署覺得財政上有盈餘,但賺是誰在賺?是健保署在賺、是身為資方的醫療機構在賺,卻從來鮮少回饋到基層醫事人員身上。

健保不斷擴大給付,連中國學生也納保,看似保障了人權,但這光鮮亮麗的背後,立法院或健保署卻恐怕沒有想過,什麼時候要用收來的健保費改善醫療環境。在身為勞工的基層醫事人員看來,他們的勞動人權不斷地被忽視了-做為立法院擴大健保給付以及健保署調降保費這個健保奇蹟下的犧牲品。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