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日本「卡哇伊原點」:插畫大師高橋真琴筆下的夢幻公主

濃濃的歐洲貴族氣質,一頭金色的捲髮,穿著鑲滿蕾絲的蓬蓬裙,背景配上繽紛的花朵,用色鮮豔卻不俗豔,最重要的是每位如夢似幻的公主,都有一雙閃爍著十字星光芒的電眼。不管是鉛筆盒、著色本還是墊板,幾乎是5、6年級女生最難忘的回憶。

林翠儀

高橋真琴這位日本插畫家的名字,或許有很多人覺得很陌生,但他筆下的公主插畫保證是4、5年級女性「長輩們」相當熟悉的少女時代記憶。

這些曾讓許多少女為之憧憬的公主們,大都散發著濃濃的歐洲貴族氣質,有著一頭金色的捲髮,穿著鑲滿蕾絲的蓬蓬裙,背景配上繽紛的花朵,用色鮮豔卻不俗豔,最重要的是每位如夢似幻的公主,都有一雙閃爍著十字星光芒的電眼。

高橋真琴筆下的夢幻公主都有一雙放閃的電眼。(http://www.macotogarou.com/macoto-news/)

有著歐洲貴族氣質的夢幻公主,是很有女性兒時的憧憬。(http://www.studio-tac.com/anex/takahashimakoto/4.html)

和風美人也是美到不行。(http://dariadiary.exblog.jp/22225982)

高橋筆下的公主是諸多文具愛用的插畫,佔據了鉛筆盒的上最搶眼位置、高調地印在手帕或書包的一角,她們也是少女雜誌或漫畫的常客。在6、70年代幾乎每位小女生都曾擁有過印有她們插畫的筆記本、著色圖,或是可以換裝的卡紙娃娃。

6、70年代的小女生幾乎都玩過的卡紙換裝娃娃。(http://hiroko-yume.dreamlog.jp/archives/2007-05.html)

懷念的鉛筆盒。(http://blog-imgs-27.fc2.com/m/a/t/mattarinohohon/fudebako_makoto2.jpg)

有些4、5年級女性朋友一直誤以為這些插畫是來自歐美,其實就跟「小英故事」、「小天使」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一樣,這些作品既非來自歐洲也非迪士尼,而是如假包換的「Made in Japan」,日本次文化進入台灣的歷史相當久遠,只是我們並未被告知而已。

所以女性長輩們如果因為不懂現在流行的動漫電玩被小鬼們「瞧不起」,大可拿出高橋真琴的插畫嗆回去,「我們小時候哈的,可比現在更優雅、卡哇伊多了」,不要以為年紀大的人就只有「長輩圖」。

現在日本的次文化透過動漫電玩,已經滲透到全世界,日本政府用「COOL JAPAN」(酷日本)行銷日本文化軟實力,「卡哇伊」 (KAWAII)幾已變成一句全球通用的詞彙,無需特別註解。

事實上有愈來愈多學者著手分析「卡哇伊」的脈絡與系譜,發現日本在戰後不久的50年代,已開始發展獨有的少女文化,而高橋真琴的少女插畫正是「卡哇伊」的原點之一。

高橋真琴不但是卡哇伊的原點,甚至稱他為日本「卡哇伊教父」都不為過,他出生於1934年,今年81歲,而且是位男性。

「卡哇伊教父」高橋真琴,今年81歲仍在創作,圖為2012年個展時拍攝。(http://gakken.jp/ep-koho/?p=5931)

他從1953年起出版「貸本漫畫」(早期以出租為主的漫畫),出道作品為「奴隸的女王」,60年代至80年代成為當紅的少女雜誌的封面插畫家,高橋的畫風儼然是當時「少女漫畫的王道」。

因為「真琴」的名字偏女性化,所以很多日本粉絲根本不知道他竟是一位男性,更驚人的是已經高齡81歲的他,至今仍不斷地創作,幾乎每年都會舉辦個展,即使許多從小看著高橋插畫長大的粉絲,現在都已經是4、50歲的中年婦人,但高橋筆下的凍齡公主,依舊是青春洋溢的美少女。

高橋從出道就以「真琴」(MACOTO)名字發表作品,無法確定是否為他的本名,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意外,包括浮世繪、日本畫及漫畫在內,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美人圖畫家幾乎都是男性,例如近代畫家竹久夢二(1884-1934)、蕗谷紅兒(本名蕗谷一男,1898-1979)就是男性,而與高橋真琴同時被稱為「創造日本卡哇伊的三大巨擘」的中原淳一(1913-1983)、內藤RUNE(本名內藤功,1932-2007)也是男性。

2012年京都市與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將高橋真琴與中原淳一的插畫與時裝結合,舉辦時尚秀「Kyoto Manga Girls Collection」。(http://www.kyotomm.jp/event/exh/kyotomagic2012.php)

少女漫畫裡的服裝走上真實舞台。(http://www.kyotomm.jp/event/exh/kyotomagic2012.php)

高橋出生於大阪,中學時期接觸少女雜誌「ひまわり」(向日葵),被中原淳一及蕗谷紅兒所畫的美人圖「電到」,從此立志成為「敘情畫」的畫家。1950年高工畢業,53年以「貸本漫畫」家出道,58年正式成為連載漫畫家,並開始為各種雜誌封面、文具商品繪製插畫。

高橋早期為少女雜誌畫的彩頁插圖。(http://www.kudan.jp/nikki/nikki1111.html)

1987年高橋移居到千葉縣的佐倉市,在當地開設了「真琴畫廊」,92年舉辦首次個展大受好評,此後幾乎每年定期在東京及大阪舉行個展,至今創作已超過60年,而且絲毫沒有被時代淘汰的落伍感,高橋擅長以色鉛筆加水彩作畫,用色乾淨帶有透明感,對後來的少女漫家帶來深遠的影響。

2015年11月的個展海報。(http://www.macotogarou.com/macoto-news/)

故事說到這裡,當然不能忘掉高橋最具代表的「十字星電眼」的由來。雙眼閃耀著十字星光芒的漫畫少女,最早出現在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寶馬王子」(リボンの騎士),但真正的原創者很可能就是高橋,因為「寶馬王子」出版單行本時,就是由高橋負責校正,當時高橋大約20歲還沒成為正式的漫畫家,他僅比手塚治虫小6歲。

手塚治虫的「寶馬王子」,被稱為是「十字星電眼」的始祖。(http://blogs.yahoo.co.jp/uran_atom_99/34639946.html)

手塚治虫是出了名的「寶塚迷」,出身大阪的高橋也不遑多讓,經歷戰火的兩位漫畫家,從寶塚的舞台表演獲得了生存下去的最大勇氣,漫畫少女們閃耀著十字星光芒的雙眼,正是寶塚少女們在舞台上表演時,燈光投射在她們眼中的光芒,高橋透過他的畫筆重溫那種光芒帶來的充實感與希望。

高橋為千葉縣佐倉市於11月舉辦的「時代祭」畫的海報最近在網路上瘋傳,很多年輕網友對這位81歲的插畫大師佩服不已。(http://www.city.sakura.lg.jp/0000001055.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