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恐國旗飄上天

邱延譽

歐巴馬點名台灣加入反IS聯盟,刻意跳過「一中」直接把台灣搬上國際舞台,已經使中國很不爽了。未幾,「伊斯蘭國」發布影片,又赫見台灣國旗遭到「點名」。我們這回被盯上了!

台灣近年來民情雖起伏,但並無似法國、黎巴嫩的恐怖攻擊、敘利亞內戰來的激烈。我們的石油靠回教油源國之供應,長期以來一直努力保持與波灣等地區國家之良好關係。自從二月廿四日,ISIS媒體的推特出現台北101遇襲的照片後,國人頓時覺悟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性的難題,尤其在國際安全上不能被邊緣化。2017年台北還要舉辦世大運,預計將有來自170餘國、9000多名運動員參賽。

就過往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來看,民眾聚集處往往是攻擊目標(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自IS影片釋出後,讓人聯想到2017的世大運,到時會有來自170餘國、9000多名運動員參賽。(記者劉信德攝)

全球反恐起因於911事件,大多數反恐組織都設在聯合國,而台灣在聯合國沒有席位;這次歐巴馬成立的抗IS聯盟,台灣負責提供人道救援。國人或許不甘心,西方國家自稱是恐怖受害者,卻不見領袖人物成功呼籲西方人檢討歷史、放下仇恨,消弭社會與政治上對穆斯林的歧視。遠從十字軍東征、到近代以色列建國,西方早就播下了阿拉伯世界仇恨及冤屈的種子。西方「征服敵人」的觀念,使國際間相互懲罰與報復,戰事不斷重演到無法收拾。像美國發動的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聯合國就無法發揮「全球治理」的功能。

至於中國,反恐表態十分虛偽。中共承襲馬列巨靈,本身就經常激化恐怖,例如長年掠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土耳其系、信仰伊斯蘭教)」的生存資源、進行種族稀釋;暴政一遭到反撲,中媒《環球時報》就嚷著:中國也是恐攻受害者,「新疆暴恐事件」就是恐怖主義。

巴黎恐攻之後,俄羅斯續以轟炸敘利亞來報復IS所肇的民航空難。在華府冷落北京之際,俄國正受西方社會的盛讚。而歐巴馬點名台灣、獨漏中國,並非單純為了反恐,是另有用意。在這波譎雲詭的國際現實中,台灣如何參與國際聯盟,又不致於成為強國相爭的棋子、談判較勁的籌碼、甚至捲入二分世界(基督教世界vs阿拉伯世界)成了事主,誠是難題!

(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