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重演《桃花扇》傳奇

張世賢

王如玄買賣軍宅疑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同黨立委羅淑蕾驚爆,她曾到苗栗南庄買過山坡地,但因當時參選副總統的蘇嘉全農舍遭批,為免被流彈掃到,竟在僱工整地後,要求農民將整地費用連同利息加價買回。鄉間小農懾於王的律師身份,且為政府高官,只好認賠吞下。
朱立倫指定王如玄搭檔參選後,王的「人權律師,照顧弱勢」美名,在正義之士舉起的照妖鏡下,現出了不堪聞問的原形。因利益糾葛難以擺平而處處反彈的國民黨,明年一月的選情勢必雪上加霜。

一左買賣軍宅權壓弱勢、一右黨產說不清理還亂,黨內立委更生異聲,黨國復辟八年,「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的大小官僚,各個看來道貌岸然,德高望重,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全都像王如玄那樣經不起檢驗。馬英九以下,八年來爆發了多少難堪的醜聞,耗損了原本蓬勃的國力,阻斷了多少年輕人的前途!但坐擁龐大黨產而有恃無恐的國民黨,依然自我感覺良好,根本不檢討錯在何方。馬先生甚至下令相關部會,向國際宣傳八八風災的救援是「國際救災的成功典範」,以平反他遭受重創的威信,實在有夠可憐;朱立倫不惶多讓,對「如」此「玄」妙的買賣軍宅醜聞,竟只推諉為綠營的「負面選舉」手法,遠遠超出了常人的認知。

孔尚任的《桃花扇》裡,有一段描述南明興亡的名句:「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黨國復辟八年來的表現,像極了這段歷史的重演。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