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散財給中國已經跨越二世紀了

王泰澤

週日閱報,讀到王美琇女士的評論文章《星期專論》美國已經夢醒,台灣還在昏睡?

此文中〈美國巨人開始甦醒〉一節 ,提到:「前AIT處長司徒文指出,2014年9月,70多位現任或卸任的記者(大多是中國通)在紐約共聚一堂討論一個議題:『美國媒體是否誤判了中國情勢?』結論是肯定的。」這個肯定今日「美國媒體誤判了中國情勢」的結論,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聯想到一個相關的問題:遠自1927 到 1949 年的中國内戰至今,美國不是一直都在誤判中國情勢嗎?答案也是肯定的。

早年美國誤判中國情勢當時,美國朝野上下,誤信蔣宋宣傳的虛幻美景:以爲美國幫助國民黨的中國,將來成爲和美國一樣的民主、基督大國後,將是美國在亞洲最有情義,最有錢可賺,又可讓美國立足亞洲的邦交國。周旋的經過是:

蔣宋滲透白宮(包括羅斯福總統,以及備受宋子文、蔣宋美齡兄妹操縱的華府高層官員所組成的中國遊説團 China Lobby);影響宗教團體(宋家在十九世紀末,引進中國的美國南方美以美教 Southern Methodists,在美國給了莫大幫助);控制媒體言論(特別是Henry Luce創辦的時報周刊,刪改記者實地報導以利蔣宋立場);引導民情(賽珍珠的《大地 The Good Earth》爭取了美國普遍助華民心)。多管齊下,在民初國事如麻期間,導致美國國内衆望所歸,美國就只選擇單綫幫助「政治結婚、政治皈依歸主」的蔣介石,花錢繼續夢想和他一起建立民主、基督的海市蜃樓。

中國内戰期間,美國大使館的外交官員「中國通(China Hands)」,如 John Service , John Davies 諸人,因看清國共士氣懸殊,蔣介石必無力抵抗毛澤東,認定中國不久將被毛共掌控,所以勸諫美國一腳踏雙船,接受毛澤東的計劃,同時資助國共二方,以求中國統一,聯合對抗日本。最吊詭的是,這些熟悉共黨在革命聖地延安操練作息的美國外交官員,都被以叛國罪起訴解職(一九五〇年的 McCarthyism)。John Service 最後經最高法院宣判無罪,還其清白。他重返國務院任職,1962 年退休,1999年逝世。

中國内戰期間,美國大使館的外交官員「中國通」,如John Service(中),因看清國共士氣懸殊,所以勸諫美國一腳踏雙船,接受毛澤東的計劃,同時資助國共二方,以求中國統一,聯合對抗日本。(http://adst.org/)

結果,1949 年毛澤東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敗亡。美國除了在中國輸給中共毛澤東外,接著在韓國也沒打贏韓共,在越南更輸給越共胡志明。

王女士文中提及,「從事美中研究與情報工作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卅多年後,終於大夢初醒。他揭露美國從尼克森、福特、雷根到柯林頓等歷任總統,在數十年間,以國家力量大量提供包括軍事、科技、太空、經濟和網際網路、網路作戰等全方位資源,協助中國壯大。」可見,美國當年資助中國大陸的國民黨,近年資助中國大陸的共產黨,被國共兩黨通吃。

但願美國今日夢醒,不再成爲亞洲的散財冤大頭,貽笑世人。

美國大夢初醒後,看得見昏睡的台灣嗎?答案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台灣;自助而後人助之,台灣也該有個日本「明治維新」自力更生的省悟。

(作者為旅美退休教授,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 OLLI Moderator of Taiwan History)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