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國共間馬習會的「異」見

黃世安

國、共間的「馬習會」在各自表達充滿教條似的口號後結束了,但我卻有不少的「異」見:

他們說兩岸是「血濃於水」的同胞,那麼過去數十年間,是誰讓無數中國人的家庭破碎、人頭落地、血流滿地?是不是國共內戰造成的?而現在這悲劇的歷史罪人要和解會見,起碼該先對無辜的受害人誠懇說聲道歉吧?!

且道歉後,更該虛心檢討,為什麼會有這場歷史悲劇?是不是因國共雙方在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不是由人民決定、選擇,而是由槍桿子決定才造成的?爾後中國國民黨被趕出中國、來到台灣,為什麼兩岸仍要武力相向、不能和平?是不是祇因雙方仍要堅持「一個中國」,一個要反攻大陸、一個要解放台灣,繼續惡鬥、繼續再作中國統一夢而造成的?

如是看來,我能這麼說:「國共雙方堅持『一個中國』、要『統一中國』,才是兩岸不能和平的最大原因,根本與台獨無關!」

拿飛彈對著我們說血濃於水,我想只有跟你握手的馬先生才相信你啊習先生。(記者廖振輝攝)

他們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何不請他們拿出具體書面文件,來證明它的存在?說明他們的「共識」是什麼?而如果說共識中最重要的「一個中國原則」,可以各表、不表或亂表,那我們可以有兩種解釋:第一、表示這一中原則已不重要了,所以可以任其各表、不表或亂表了;第二種解釋則是這原則非常重要,但不管如何各表、不表或亂表都無法達成目標,所以祇好先將其擱置,不予理會。故若真有此共識,就間接表示他們已對「一中原則」作修正而擱置,尤其台灣特別要強調「各表」,更事實說明其內涵是要放棄這一中原則的。

而兩岸情勢這幾年來會漸趨緩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人民,尤其是新生代年輕人,已厭倦了幾十年來虛假的政治口號及國共惡鬥,明白台灣是個實在的主體國家,不用透過戰爭,台灣就是個具有經濟實體,具備固有疆土、人民、主權的國家;另一方面是因國共雙方也漸認清台、中各自獨立分治的事實,不再強調要統一而互相挑釁,而專注於自己統治的領土範圍,各自發展了。執此以言得結論:若雙方能放棄要統一的堅持,就可以和平相處、共同發展。

我可以再跟您報告一次,習先生:台獨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只是炒冷飯、無意義的議題,台灣是主權國家係不爭的事實。(中央社)

他們說兩岸要維持現狀,又說「台獨」是兩岸和平的最大威脅,但他們所謂的「台獨」,根本還不真實存在,哪有能力威脅?然他們所說的現狀,不就是「中華民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現狀,這是另一類的台獨,不是也正與中國「和平」相處嗎!

而兩岸要繼續和平發展,就該繼續承認這台、中各自獨立分治的事實,而繼續協商與交流,但中國不要忘了台灣是多元化的民主國家,要協商、交流,就得與各界人士接觸,若有預設立場、威嚇、訂定條件,而排除部份人士的參與,台灣人是不會接受的。

歷史與國家本就是分分合合,不斷變化的,台、中分隔多年,己事實變成兩個不同的國家,若中國現在要再強行逼合,就一定會造成悲劇,而中國要成現代化的泱泱大國,就得學會遵重別人的選擇。

綜之,如果雙方都能認清台、中各自獨立分治的事實,不再堅持一中,不再談統一,兩岸就能和平相處,彼此受益而各自發展。而台灣會獨立在中國之外,或祇是歷史中的偶然,但卻可能會是歷史中的必然!

(美國華府同鄉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