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兩岸論述 泛藍支持超過八成!

張百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10月17日臨全會完成「柱下朱上」的乾坤戲法後,隨即向蔡英文下戰帖,要求進行兩岸政策辯論。

對於朱的挑戰,蔡18日於全國競選總部成立活動時重申既定立場,表示其兩岸政策的重點,是要「維持現狀」,其中包含兩個成分:第一、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憲政體制;第二、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關係。她同時強調,會盡一切的努力,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

然而,根據15日公布的「台灣指標民調」結果,朱立倫若與蔡英文進行兩岸政策辯論,恐怕未必能夠佔到便宜,甚至有可能導致朱的總統支持度開高走低,震盪下滑,同時波及立委選舉,乃至重蹈洪秀柱之前覆轍。

蔡英文重申既定立場,表示其兩岸政策的重點,是要「維持現狀」,她同時強調,會盡一切的努力,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資料照,中央社)

該民調顯示即使朱立倫以朱換柱代表國民黨參選,仍以21.0(%,下同)遠遠落後蔡的44.6,雙方差距達23.4個百分點,比朱本身所獲支持度還高。此外,該份民調更就有關「社會上對兩岸關係現況或未來的看法」進行認同調查,在逐一提示且可複選情況下,依遞減排序得出結果如下:

1.「一邊一國」(69.3)、2.「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憲政論)」(69.0)、3.「一中一台」(64.8)、4.「不統/不獨/不武(三不論)」(63.8)、5.「一中各表」(36.2)、6.「一國兩制」(28.3)、7.「九二共識」(27.4)、8.「兩個中國」(25.8)、9.「兩岸都屬一個中國」(16.2)、10.「一國兩府」(16.0)、11.「一國兩區」(15.6)、12.「一中同表」(12.0)、13.「終極統一」(10.5)及未明確表態者(6.4)。

如暫且排除不同選項間可能存在共同或矛盾政治意涵,僅就表述本身比較,則前4項的共識度最高,均獲得超過6成以上的支持,可視為當前「台灣社會主流民意」。相較之下,除獲得36.2認同的「一中各表」外,其餘具有「統派色彩系譜」的其他選項的支持度,則都降至3 成以下。

若進一步分析,像甫遭廢止總統候選人身分的洪秀柱所提出的「一中同表」及「終極統一」,排最末2名,分別得到12.0及10.5支持;即使泛藍支持者中,也只有2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認同,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高。

洪秀柱所提出的「一中同表」及「終極統一」,民調支持度敬陪末座排最末2名,即使泛藍支持者中,也只有2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認同,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高。(記者簡榮豐攝)

而以兩岸政策為由發動換柱並取而代之的朱主席,其於今年5月「朱習會」中所提出的「兩岸同(都)屬一個中國」主張,則僅獲得16.2支持,即便泛藍支持者也僅28.4表示支持,情況似乎好不到哪裡。一旦兩岸政策因選舉被炒熱,朱的論述將被重新檢驗,甚至進一步在基層發酵,恐對國民黨立委選情再添變數。

至於當前國、共兩方共同強調的「九二共識」,卻連3成都不到,僅有27.4表示認同。一個在台灣認同度不到3成的兩岸論述,真的是北京當局所能倚靠的,甚至藉以寄望發展更為長遠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或者需要尋找建構新共識?

而認同度排名前4名,可列為第一領先群的4個選項,嚴格說彼此具有不同甚至互斥的政治意涵。值得注意的是,政治立場不論是傾向泛藍、泛綠或中間選民在面對這4個內涵不一的選項時,均有超過5成以上的民眾表示認同。此其一。

其次,名列第1及第3的「一邊一國」及「一中一台」,北京當局顯然均無法接受或忍受,一旦落實到實際的政治行動,將可能被視為觸動《反分裂國家法》的「政治紅線」,故暫不討論。至於其餘兩個,則分屬蔡英文的「憲政論」及馬英九的「三不論」,而前者所獲支持度將近7成,且較後者高出5.2個百分點。

此外,即使不同政治立場者,蔡英文具有「開放性」的兩岸論述,也都較馬總統的「三不論」獲得更高的以及更普遍的支持。尤其,泛藍支持者最挺蔡的兩岸論述,認同度超過8成,高達83.2,不僅超過泛綠支持者的71.5,也明顯高過對馬英九「三不論」的認同(73.6),雙方差距甚至達到9.6個百分點。

朱立倫在「朱習會」中所提出的「兩岸同(都)屬一個中國」主張,僅獲得16.2支持,即便泛藍支持者也僅28.4表示支持,情況似乎好不到哪裡。(AP)

接下來的問題是,作為弱共識而存在的「九二共識」,儘管過於模糊,或許仍足以繼續支撐國共兩黨的政治互信與黨際關係,但顯然並不足以支撐更為長遠以及更為全面的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因此,尋找新共識、強共識,一個比「九二共識」更具政治及法律意涵,且能為兩岸雙方所共同遵循並達成相互諒解的新政治方案,便有其相當的必要性,尤其面對台灣明年可能再次出現的政黨輪替。

或許,只有拋開對國民黨選情的過度關注與焦慮,才能更有助於此刻看清及思考蔡英文所提出的新的兩岸論述主張以及「維持現狀」承諾,其對穩定及開展未來兩岸關係新局所具有的重要戰略價值與意義。反之,如果我們永遠停留在過去的爭論,思想僵化,不願與時俱進,前瞻思維,務實進取,我們將永遠失去領導並開創未來兩岸新局的機會,也將難以避免兩岸逐漸走向衝突對撞的困境。

(政治評論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張百達 蔡英文兩岸論述 泛藍支持超過八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