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秋天體育盛事:紐約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是六大馬拉松城市裡規模最大的一個賽事,賽事經費來自政府單位的補助僅佔總收入的0.4%左右,不但靠著民間力量就可以完成,賽事收入還可以協助其他慈善機構募集更多資金,除此之外,還有熱情溫暖的志工,等在終點為跑者歡呼。

NYDECO

上星期天第45屆紐約馬拉松順利結束,看看自己臉書的動態牆上發現不少朋友同事都有參加這個紐約路跑者年度最大盛事。路跑運動已經全球化的非常徹底,當然長跑這件事對身心健康上有很大的助益,這是路跑能吸引民眾參與的主因。另外,因為路跑活動盛行而掀起周邊商品的流行與熱銷也是近年在運動經濟上的一支主力。結合科技與時尚的慢跑鞋和服飾與配件產品的銷售量屢創新高,間接推動全球一年四季都有跑不完的路跑活動。

全世界主要城市幾乎都有以自己城市為名的馬拉松比賽。

「TCS New York City Marathon 紐約馬拉松」又是「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六大馬拉松城市裡規模最大的一個賽事。2014年跑完全程26.2英里的紐約馬拉松超過了五萬人,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今年預估還會超過去年的人數。去年紐約馬拉松活動為紐約市的經濟注入了數億美金的商機,這些都是從最開始1970年第一屆紐約市馬拉松全程在中央公園內,只有127人報名,最後55人跑完全程,報名費一美金,整個活動經費一千美金的情形一點一滴茁壯起來(2012年因颶風姍迪停辦一年)。

TCS New York City Marathon 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城市馬拉松,參賽者的穿著也不再只是簡單的短褲和背心而已。(圖:作者提供)

每年紐約馬拉松都是在秋高氣爽,紐約市景色最美的十一月初舉辦。參加者從西半球最長的懸吊式陸橋Verrazano Narrows Bridge在史坦頓島的那一端起跑,會跑過布魯克林,皇后區,布朗克斯和曼哈頓等五個行政區而最後終點是在中央公園內。雖然景色氣候都宜人,紐約市馬拉松卻有全世界最難跑的路程之一。除了在布魯克林區的地段地勢較為平坦外,沿途經過數個坡度上上下下的橋樑,還有紐約市地理上許多高地。尤其最後進入中央公園後所謂的「最後一哩」路,因為公園高低起伏的地形,對即將到達終點的跑者考驗也最大。活動還包括身障人士的手動自行車競賽項目,看到這些身障選手用雙手之力滑動腳踏車26英里路之遠,非常令人感動。

馬拉松全程26.2英里的路線地圖。(圖:紐約馬拉松官網)

身障者的手動自行車是紐約馬拉松非常勵志的項目。(圖:作者提供)

紐約馬拉松的主辦單位是1958年在布朗克斯由Ted Corbitt創立的「路跑俱樂部」,後來成為非營利民間組織「紐約路跑者(New York Road Runners) 」 統籌規劃執行。這個俱樂部從當年的47名會員到現在有四萬多人的規模。每年NYRR舉辦超過100個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和路跑技術指導相關課程。因為NYRR招牌活動「紐約馬拉松」規模越來越大,主辦單位也爭取到更多重量級的贊助公司,如這幾年的主要贊助商,印度科技公司Tata Consultance Services(TCS),和聯合航空與旅館業者airbnb等。也爭取到電視台的實況轉播。雖然是非營利組織,2014年NYRR全年的收入包含廠商贊助,會員註冊與活動報名等高達七千兩百萬美金,幾乎是十年前的三倍。

重要的是,來自政府單位的補助僅佔贊助金額的1.4%,總收入的0.4%左右。證明舉辦許多城市活動,以民間的力量就可以達成,不需要老是期待先從政府那邊獲得資金補助後才能做事情。

爭取到越來越多大型企業的贊助是NYRR能夠辦好紐約馬拉松的重要因素。(圖:作者提供)

這些收入讓NYRR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來舉辦各種活動並和其他慈善機構合作為他們募集更多資金。每年NYRR也會招募並完善的訓練超過一萬人的志工參與紐約馬拉松的事前準備和比賽當天支援的工作。這個馬拉松活動是每年把紐約市推上全世界體育活動檯面上的盛事,志工們的熱忱和積極服務的態度都攸關於這麼大的活動能否順利舉辦完成。筆者一位去年擔任過志工,今年參加馬拉松的朋友凱西提到,不像其他路跑主辦單位所舉辦的活動,有些志工會在活動尾聲時就變得比較鬆散,有想盡早結束的態度。NYRR所辦的路跑活動的志工都會一直等到跑者跑到終點時為他們熱情歡呼,掛上獎牌,毫不懈怠,讓所有跑者都有溫暖的感覺。

本屆紐約馬拉松男,女冠軍同樣是肯亞籍的Stanley Biwott(左)和 Mary Keitany(右)。(圖:作者提供)

即使每年有4,5萬人參加紐約市馬拉松,紐約客自己要報名這項路跑盛事卻不是太容易。如果是選手級或是頂尖業餘的馬拉松跑者可以以同年參加主辦單位認證的半馬或全馬拉松比賽的時間成績達到一定標準而自動符合報名資格。在美國海外的跑者想參加的話則有套裝行程可以報名。而地主紐約客除了有名額很少的樂透抽籤活動的機會外,通常就是要完成主辦單位NYRR規定的「9+1程序」,才可以獲得參加紐約馬拉松的保證。所謂的9+1是指在參加馬拉松的前一年要完成至少九次由NYRR主辦的路跑活動,並加上至少一次擔任路跑活動志工的經驗。這樣的辦法,一方面可以提升紐約客的路跑風氣,二方面在志工人力的募集上有一定的來源和穩定的訓練流程,再來是讓想跑紐約馬拉松的人也可以藉由參加九次以上的路跑活動來進行自我訓練和增加長跑的經驗,實在一舉數得。

日本馬拉松奇人川內優輝是這屆紐約馬拉松的第六名,也是非非洲國家選手的第一名。他的成名故事在日本對年輕人有相當大的啟發作用。(圖:作者提供)

再好的主辦單位,再多的資金挹注,如果沒有很熱情好客的民眾參與,許多跑者的心情可能就會感到比較孤獨。每年的紐約馬拉松都有超過百萬人在沿途為參加路跑的親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加油打氣。也會有學校鼓號樂隊,私人樂團的音樂表演,讓整個馬拉松活動添加了節慶的氣氛。畢竟每次跑馬拉松都是個人的自我期許,挑戰下,體力,耐力與毅力的表現,不論結果如何都是非常值得慶祝的!

恭喜我所有參加今年紐約市馬拉松路跑的朋友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