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護家盟的三項啟示

◎Jerry

台北與桃園兩市日前分別舉辦聯合婚禮,首度開放同志伴侶共同參與,並強調「擁有伴侶與婚姻是屬於每個人與生俱來應可追求之權利」、「支持多元文化、推動同志權利」的正面立場。護家盟卻隨即召開記者會,指責柯鄭二位市長荒唐,會上除質詢市長是否願意為父女戀、人獸戀、一夫多妻證婚之外,並表達同志行為會感染、如果不是為了生養下一代,就不是婚姻等看法。

一如既往,護家盟的言論再度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彈,包括立法委員段宜康酸護家盟:他們腦子裡的畫面不堪入目、議員王浩宇嗆護家盟:到底夠了沒?設計師聶永真批護家盟:可以滾出台灣嗎?音樂人許常德斥:偏執狂的腦殘想法、藝人史丹利譏:每次提出的都是A片情節等等,更有諸多網友在網路討論與留言,對護家盟或是嘲諷譏笑,或是怒嗆喝罵,不一而足。

回顧過去,外界對護家盟言論的大力批判與邏輯辯證,其實不曾少過,但顯然對該聯盟全無影響,只要遇有爭取同志權益的重要時機,護家盟照樣敢現身反對,縱使說辭依舊欠缺邏輯且充斥污名,導致每每激怒社會輿論,卻仍然使盡全力阻礙同志獲得應有的保障。如此看來,護家盟恐怕是打定主意忍辱負重笑罵由人了。據說,人若無恥天下無敵,那麼,除了收效甚微的嘲笑斥罵,無法認同護家盟的人還能作什麼呢?現在想來,至少有三件事:

一、立刻到法務部民調網頁投票

法務部在今年辦理線上投票,調查國人是否同意讓同性婚姻法制化,但眾所周知,用民調決定是否給予人民基本人權,非常離譜,因此,有人認為應該用選票換新政府,所以「不想宣傳這項活動,也沒想去投票」。

個人看法是,明年大選中,和護家盟同樣忍辱負重笑罵由人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誠信早已破產,殊不足論。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長期支持同志權益,但目前仍未提出具體政見,而民進黨支持同志的立法委員、地方首長,仍屬該黨中之少數人,再以先前公開「愛無差別」短片、發行彩虹卡等感性訴求的策略取向看來,未來縱使蔡主席順利當選總統,能否立刻推動性別平權,包括修正民法通過同性婚姻等等,似乎仍在未定之天。

畢竟,選前之所以對同志議題採取較為保守態度的種種顧慮與考量(或如傳統守舊勢力、宗教團體),即便順利執政,恐怕仍將成為蔡英文推動落實性別平權的絆腳石。

因此,為避免前述法務部民調結果,因正反票數差距過低,甚至反對同性婚姻一方票數高於贊成方,以致成為2016新政府迫於保守勢力不得不延宕保障同志權益的藉口,謹此呼籲大家應該把握最後投票的機會(10/31截止),盡可能拉大正反雙方票數的差距,完全杜絕此一可能性。

二、參加2015 年第十三屆台灣同志遊行

近日媒體紛紛報導,臉書粉絲團「老娘說」獲得演藝圈數十位藝人首肯,拍攝一系列聲援影片,支持台灣同志遊行並力挺同性婚姻合法化,獲得各界廣大迴響,看到這許多巨星陸續出面真情相挺,再回頭看看護家盟道貌岸然的嘴臉,10月31日主題為「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 青春自主」的同志遊行,正是展現彩虹實力讓外界看見多元的大好機會,你我怎麼能缺席?!

2015第十三屆台灣同志遊行,主題為「年齡不設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提供)

三、2016投票選出同志代言人

根據獨立媒體《沃草》統計,對於婚姻平權議題,國民黨僅有12%的委員表態,其中有77.78%表達反對,其中包括呂學樟、費鴻泰、賴士葆、吳育昇等人;而看以支持婚姻平權的民進黨,其實也只有28%的委員表態,全部都表達支持;另外,台聯有17%的委員表態,親民黨則沒有任何委員表明立場。伴侶盟指出婚姻平權真正的困境,就是「立法院內沉默以對」。

按照之前報載國民黨立法委員費鴻泰曾經向護家盟保證「我們是一夥的」,那麼有誰和同志是一夥的??有誰能夠把性別議題列為優先問政項目,把包括婚姻權、家庭權等基本人權還給LGBT群體?綠黨與社會民主黨合組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前已推出呂欣潔、賈伯楷、苗博雅、楊智達、許秀雯等5名同志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如果真正能在政治決策與立法層面發揮實際作用的同志代言人,最後卻未能獲得足夠支持,那麼以後再看到護家盟種種超乎常人想像力的各式言論,氣到內傷吐血恐怕也怪不得別人了。

(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